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放大圖片

■陳佐洱認為聯合聲明已順利完成中央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主題,英國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佔中」行動告一段落,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強調,經歷「佔中」後,香港社會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訓,確保按照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依法治港,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他又認為,中英聯合聲明已順利完成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主題,英國對「一國兩制」沒有監督權,英國國會議員藉聯合聲明到港調查香港情況是干涉中國內政。

陳佐洱昨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後指出,香港社會需要深刻反思,汲取「佔中」教訓,這是無論持甚麼政治觀點的市民的共識。對於怎樣在香港特區維護和保持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需反思共同謀劃,依法治港。他強調,依法治港要遵循的大法就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被問到「佔領」行動後,中央會否收緊對港政策,陳佐洱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都是基本國策,不會改變。

和平談判解歷史遺留爭端

對於近期有英國國會議員提出要到香港調查聯合聲明落實情況和香港民主發展,曾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陳佐洱嚴正指出,這是干涉中國的內政,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英國沒有監督權。他說,聯合聲明的主題就是1997年6月30日英國把香港完整交還給中國,同年7月1日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這個主題早已順利完成。不過,他認為,當今國際上還有很多歷史遺留爭端,通過流血戰爭仍然未能解決,聯合聲明正是一個用和平談判和合作的方式,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國際爭端的範例,聯合聲明的意義還有強大生命力。

另一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指出,要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緊迫任務切實做好。陳佐洱在年會總結致辭時表示,全國港澳研究會研究的議題新穎,是各成員的研究動力。他強調,「一國兩制」是了不起的理論實踐,港澳研究的道路還很廣闊。他勉勵研究會成員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為「一國兩制」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做出貢獻。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圖)
張嘉聲資料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生猛糾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