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對於英國議員宣稱基於「道義」要到香港調查關於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和香港政治發展,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嚴辭指出,英國在二戰時並無全力保衛香港,快速投降,導致日軍進入香港後,發生赤柱臨時醫院大屠殺事件,駁斥英國議員沒有資格聲稱所謂對香港的「道義」責任。

陳佐洱昨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年會後指出,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軍隊從廣東打進香港時,守衛香港的是英軍及其僱傭軍,所有軍費軍餉都由香港納稅人提供。他們守土有責,新界九龍卻僅16天淪陷,英國港督和司令主動投降。日軍進入香港後,在赤柱一間臨時傷病醫院裡對170多名傷病員和醫護人員進行屠殺,手段不亞於南京大屠殺,這段故事,日本和英國至今不敢提起。他指出,在中國進行南京大屠殺公祭時,這段歷史並沒有被忘記,也不應該被忘記。

陳佐洱又指出,聯合聲明中,中方對英方給予了很多照顧,譬如香港特區發行貨幣的三家銀行,帶頭就是兩家英資銀行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重要的航運、商業、地產乃至美心糕點、惠康超市,大型建築公司金門建築,都是英資企業。此外,香港的中華電力,雖名作中華,其實也是英資。香港回歸後,中資企業從來無要求進入加以取代,中國政府堅守自己的承諾,說到做到。  ■記者 李望賢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圖)
張嘉聲資料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生猛糾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