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2014年年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張榮順表示,港澳回歸已十多年,但社會有人到現在還找不到國家的感覺,需要樹立國家民族觀念。左起:劉春華、劉斌、張榮順、饒戈平。 李望賢 攝

建國家民族觀念 五星紅旗下命運共同體 凝聚發展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表示,港澳回歸已十多年,但社會有人到現在還找不到國家的感覺,需要樹立國家民族觀念。他又指香港社會有些人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認識,跟內地截然不同,需要高度重視,並研究進行「一國兩制」的再啟蒙,同時凝聚「一國兩制」的發展共識。

全國港澳研究會2014年年會昨日在深圳舉行,來自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150多名會員及嘉賓出席,包括張榮順,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澳門中聯辦研究室主任劉斌,會長陳佐洱,副會長饒戈平、劉兆佳等。大會以「2014年港澳發展形勢及趨勢展望」為主題,「佔領」行動後的香港政治環境成為討論焦點。

「有人現在還不知身在何方」

張榮順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的實踐從提出到現在已有三十多年的時間,在香港、澳門分別回歸祖國17年、15年的今天,研究「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需要回歸三個基本點,包括在港澳社會樹立國家民族觀念、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及凝聚發展共識。他指出,港澳回歸以後,廣大港澳居民和內地居民一樣,共同生活在一個國家之中、五星紅旗之下,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但在港澳社會確實是有一些人到現在還找不到國家的感覺,不知身在何方,「所以怎麼在港澳社會建立國家民族觀念,尤其是對國家的認同、對中央政府的認同和對國家發展道路的認同,是件很重要的任務。」

基本法認識不同需重視

張榮順認為,港澳社會的反對派和西方激進勢力,雖然不能奪得特區的管治權,但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別類詮釋是頗為奏效,使得香港社會一些人在「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基本內容方面,跟內地有不同、甚至截然不同的認識。他強調「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只有一個,但出現截然不同的認識是不能忽視,需要高度重視,「所以一個根本的出路,就是進行『一國兩制』的再啟蒙,把『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香港)基本法是怎麼規定的,講清楚、弄明白。」他續說,中央政府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這方面做了很多重要工作。

張榮順說,以前講「一國兩制」主要講保持、不變,但港澳回歸17年後這兩點都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發展的問題,怎麼推動港澳社會進一步向前發展,為港澳居民提供更加明確的、看得見的奮鬥目標,需要各界凝聚共識、提出目標。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圖)
張嘉聲資料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生猛糾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