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放大圖片

■澳門舉行「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拉開慶祝回歸15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序幕。 新華社

出席澳門回歸15周年慶典 中央贈「大禮」實施橫琴24小時通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施虹羽 澳門報道)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19日至20日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據本報記者獲悉,被譽為中央政府為澳門回歸15周年送上的一份大禮-橫琴24小時通關,亦將於回歸紀念日前夕-12月18日零時起正式生效,這將進一步有利於澳門與內地人員往來,促進兩地交流,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支持和幫助,促進澳門保持繁榮穩定。屆時,料國家領導人將會視察橫琴以及參觀位於橫琴的澳門大學。

新通關政策便利民生

新通關政策中,除橫琴口岸實現24小時通關,廣東省珠海市與澳門特區之間的拱北口岸、跨境工業區口岸亦會實行新的通關安排,分別為拱北口岸開閉關時間分別提前和延後各1個小時,即開關時間提前至早上6時,閉關時間延後至凌晨1時,貨檢通道開放時間維持現狀;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於零時至7時臨時向社會開放,適用對象為步行的在澳門內地勞務人員、學生和澳門居民,不包括自駕小車和客車。

澳門各界期盼中央「大禮」促澳發展。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表示,相信通關便利措施是回應民生訴求,促進澳門和內地的商務交流。此外,延長通關時間對各行業都會有幫助,尤其對零售、餐飲業、中小企有好處,相信可延長客留,增加消費。

助珠澳合作邁新台階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認為,這是中央向澳門送上的「大禮」,為商界帶來更多商機,澳門和路氹均可24小時使用口岸,這將為外僱、居民和遊客帶來更多便利。人流增加自然就有商機,他期望特區政府完善新區配套基礎上,更好的發揮分流作用,令外僱通關無阻,商戶就可延長營業時間,創造雙贏局面。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龐川表示,延長通關時間無疑將推動珠澳合作邁向新台階,這對於澳門加強區域經濟合作、與周邊區域的經濟一體化,以及澳門適度多元化建設和打造國際旅遊休閒中心,都有著重要意義。新通關政策背後延伸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等,將直接影響澳門的旅遊、商業、地產等各個行業,拓寬未來巨大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佬黎推張嘉聲擋箭 (圖)
張嘉聲資料 (圖)
特稿:「金蟬脫殼」疑免拖累股價
「佔中」赤膊上陣醜態畢露
張榮順:港需「一國兩制」再啟蒙 (圖)
陳佐洱:英對「一國兩制」無監督權 (圖)
「一國兩制」新挑戰 饒戈平:研究會助面對
特稿:批英二戰棄港 無資格講「道義」
劉春華:明年關鍵 贊成政改順民意
澳門回歸15周年:習主席周五蒞濠江 (圖)
澳各界:殷盼主席光臨 倍感鼓舞激勵
經濟成果齊分享 永久居民袋九千
逾四萬人百萬行籌千六萬 (圖)
澳博捐55萬挺善舉 (圖)
「人力」策劃「不平安夜」搗亂尖旺銅 (圖)
「佔銅」末日近 最後派對平靜 (圖)
「愛港聲」籲用票 「踢走」亂港反對派 (圖)
立會示威區或今清障 遇抗拒報警求助 (圖)
「佔銅」區「踩場」 中年漢潑水割帳幕
生猛糾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