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張學良與鳳凰山養魚池•大石龜


放大圖片

■ 圖為張學良將軍養魚池和他下令鑿建的大石龜。 姜宏頂 攝

姜燕 姜宏頂

一九三八年十月至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張學良將軍被蔣介石軟禁在湘西沅陵鳳凰山期間,將軍除了給沅陵人民留下了最寶貴的、充分顯示其堅定樂觀和大無畏愛國主義情懷的「萬里碧空孤影遠,故人行程路漫漫;少年漸漸鬢髮老,惟有春風今又還」的詩詞和對日「雪仇」的壁刻之外,還給沅陵人民留下了防空洞、碉堡、高射炮台以及觀江樓、網球場、石板路、半山亭、鳳凰泉、養魚池、大石龜,還有天橋和釣魚台。今天筆者介紹的是張學良與鳳凰山的養魚池·大石龜。

前不久的一天,我們懷荓R敬心情重遊湘西沅陵鳳凰山時,特地參觀了張學良將軍當年在鳳凰山修建的養魚池和他下令鑿建的大石龜。當我們來到這座呈方圓形的養魚池畔,只見外間四周已圍上呈六角形的水泥欄杆,佔地面積約五十平方米。再憑欄向魚池內望去,只見一條身長兩米、身寬一米、頭頸六十公分、尾長五十五公分的巨大石龜橫臥在魚池的北面,像一架直升機降落在一尊巨石上。它昂頭向東,勁尾向西南掃擺;眼神炯炯,鱗甲線條分明;頭頸伸展有力,四腳用力向東爬行!真是使人看了,大有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之感!環顧魚池四周,卻也是按照張學良將軍原來的擺布,仍然堆放茬多透空的假山。裡面放養了供人觀賞的金魚、龜鱉和其他魚類。

說起張學良將軍在鳳凰山闢魚池、鑿石龜的這段歷史,人們都記憶猶新:那正是一九三八年十月到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之間,那時,由他發動和促成的國共第二次合作,實現共同抗日的民族統一戰線已經形成,抗日烽火燃遍祖國大江南北。可是,張學良將軍卻被蔣介石軟禁在鳳凰山上,不能在沙場上抗日,身不由己!雖然他曾托前不久來鳳凰山看望他的老朋友、湖南省省主席張治中去信蔣介石:「希望恢復自由,為抗戰做點事情」的信,而未得到蔣介石的回信和許可!他只好自感遺憾地發出:「少年漸漸鬢髮老」的感嘆!那時,張學良將軍的心情是極為憂憤的!他為了填補內心的痛苦,給自己創造一個排憂解恨的環境,他下令所謂「保護」他的特務隊、憲兵連,用錢僱請周圍農民為他修建網球場、防空洞和養魚池。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時任沅陵縣縣長的王潛琤生聞訊少帥心情憂悶,在鳳凰山去處不多,下江釣魚常雨濕坡滑、路途無處歇息時,王潛盚E派縣建築方面的負責人在鳳凰山山頂靠沅水的絕壁之上為張學良修建了一座有樓上樓下兩層的觀江樓;在觀江樓與張學良舊居鳳凰古寺之間修建了一條途經養魚池上方長四十五米、寬一米五的天橋;在天橋的正當中還搭建了一座釣魚台。與此同時,王潛琤生還增撥專款,為張學良將軍鋪建了一條寬一米五、長達兩華里的石板路,從鳳凰古寺門前逶迤直達沅水江畔。並在石板路的中間地帶旁修建了一座半山亭,供張學良將軍下江釣魚時休息。在這一段時間裡,張學良將軍除了經常和陪伴他的趙四小姐打網球、散步、臨樓遠眺和給老人、青少年講抗日道理外,他還經常下山到沅水江畔去釣魚。他釣魚是為了抑制憤怒,忘記傷痛,消遣時光,引以自娛!他把自己釣來和買來的大大小小的魚,都餵養在這座長三十五米、寬三十米、水深約二米左右的魚池裡。下雨天,張學良將軍坐在上面天橋的釣魚台上釣台下養魚池裡的魚,比在沅水江畔釣魚方便得多,魚兒也容易上u。趙四小姐也喜歡在這座釣魚台上垂釣,以減少下山勞動,於是便時時伴陪在側,則更是忙於服務。

「畫地為獄」的禁錮生活使張學良將軍領略無窮。他為了給魚池裡的魚兒創造一個良好的遊玩環境,使生活在鳳凰山養魚池裡的魚兒歡暢自由。於是,張學良下令在這座魚池裡鑿建了這條大石龜。與此同時,還在魚池裡堆放了一些假山假石。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張學良將軍離開鳳凰山,被憲兵轉押到貴州修文縣陽明洞以後,鳳凰山被日機轟炸,魚池、石龜亦被泥石覆蓋,成了種植和育林的場地。

為了紀念張學良將軍在促使成國共兩黨實現第二次合作所作的貢獻和保護風景名勝,湖南省人民政府把鳳凰山列入湘西「武陵源」進行重點開發。1994年8月和1997年10月先後被公布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森林公園。沅陵縣人民政府把張學良將軍舊居鳳凰山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布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從一九八二年四月以來,先後撥出專款四十多萬元,對鳳凰山進行了全面維修,各種旅遊觀光設施陸續建成。維修和圍欄保護後的張學良將軍養魚池、大石龜,與鳳凰山其他名勝古蹟一樣,將會永遠加以妥善保護。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寺院與書院 (2014-12-16)
豆棚閒話:做個正常人 (2014-12-16)
畫中有話 (2014-12-16) (圖)
亦有可聞:石 斛 (2014-12-16) (圖)
來鴻:張學良與鳳凰山養魚池•大石龜 (2014-12-16) (圖)
歷史與空間:陶淵明「歸隱」與現代「隱士」 (2014-12-10) (圖)
書若蜉蝣:從名醫的銘言說起 (2014-12-10)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二) (2014-12-10) (圖)
畫中有話 (2014-12-10) (圖)
手寫板:名 字 (2014-12-10)
試筆:圍 巾 (2014-12-10) (圖)
歷史與空間:煙村古鎮耀中華 (2014-12-09) (圖)
豆棚閒話:北京往南 (2014-12-09)
詩意偶拾:仿詩聖杜甫作武侯 (2014-12-09)
詩意偶拾:仿李商隱作琵琶 (2014-12-09)
亦有可聞:《紅樓夢》與康熙南巡 (2014-12-09)
來鴻:隔 (2014-12-09) (圖)
歷史與空間:父實業,母教育 (2014-12-03) (圖)
書若蜉蝣:人體是一部機器 (2014-12-03)
生活點滴:詩風墨韻話書籤 (2014-12-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