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秋紅柿


放大圖片

■柿子意喻「事事如意」。 網上圖片

朵 拉

秋天在廣州,黃昏經過超市,進去想買一個什麼水果。

一個人的水果,不想浪費,打算找一個小小的,哪個為好呢?只能吃一個,因此益發珍貴這唯一的選擇,對茪@盤柿子時歡呼起來,歡呼聲是送給其中一個軟軟的紅柿。

各種各類的水果,選了柿子;那麼多枚柿子,僅選擺在中間的那個軟紅柿。

終於挑了那枚軟柿子,付錢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韓國,可能是剛赴韓國的文學約會回來,也許是每次在馬來西亞買柿子,都會看到這水果標籤上的韓國文字。這叫柿子和韓國一直是掛u的,手上這枚柿子沒有韓國標籤。

10月的首爾已經開始進入金秋季節,紅色楓葉,金色銀杏,還有其他黃白綠褐甚至枯黑的葉子,顏色豐富斑斕多姿得顫動人心。在首爾走來走去時,不見紅柿,街道兩邊或公園裡,留心之下,亦多有柿樹,青綠色的葉子和青綠色的柿子混在一起,時常叫人忽略了柿子樹上有果實。

首次與一枚綠柿子相遇,是在北京,那個時候走進現代文學館,舒乙先生接待。他對一班海外作家講述茪敺Ш]的理念,聽的人一邊望向窗外,園裡有一棵樹吸引了視線,堅厚寬大的葉片,繁盛茂密,並不曉得現代文學館的前身是誰的房子,種的是什麼樹,只因見到老舍先生的兒子舒乙,很自然地感覺,園裡那棵應該是柿子樹吧。

老舍先生當年在北京的住所,有兩棵柿子樹,命名「丹柿小院」,老舍夫人胡絜青先生是畫家,這小院名字是她取的,老舍先生的24部戲劇劇本和兩部長篇小說都是在「丹柿小院」完成的。胡絜青先生把自己的畫室取名「雙柿齋」。

在室內觀看作家手跡,一聽說時間到了,第一個走出去,專程去樹下看了一會兒,果然覓茪@枚綠色的柿子。

一枚綠柿子亮了我的眼睛,第一次看見真正的柿子樹,從來未曾見過綠色的柿子,趕緊拉茠K幹,要把柿子和自己合影。這才發現,柿子不是孤零零地只有一枚,抬頭仰望,一樹滿滿是和葉子顏色相同的綠柿子。

也許特別喜歡吃柿子,所以此事印象格外深刻。

一說老舍小時候家中院子種柿子樹,1949年12月應總理周恩來邀請從美國回來後,1950年4月老舍先生買下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遷居進去不久,就托人到西山移植了兩棵柿子樹過來,這是老舍懷念故鄉和童年的情懷吧;但也有另一說老舍一生都有「柿柿如意」的情結。柿子意喻「事事如意」,這是學習水墨畫以後才聽水墨老師說的。老師毛筆蘸紅黃兩色,調勻,看似隨意地一筆過來一筆過去,便圈出一枚紅柿,幾枚紅紅柿子畫好,再撇幾片墨綠色葉子,有時候柿子裝在籃子裡,有時掛在枝幹上,完成以後,老師最愛題的字就是「事事如意」。

事事如意並不容易,在柿子原產地韓國那些天吃了紫色的葡萄,紅色的蘋果,金黃色的橙,就是沒紅色的柿子。原本幻想到了韓國可以飽飽地吃一頓柿子的願望,最終沒有實現。

雖然沒吃到柿子,在韓國還是一直想起很久以前聽過的韓國童話,「留些柿子在樹上」的故事。

韓國北部鄉村公路兩旁都是柿子園,秋收季節過後,路過的遊客看見柿子園裡還掛茪@些紅得發亮的柿子,詫異不解:為何不把這些熟透的漂亮柿子採收下來?導遊解說這是為了保留給冬天的喜鵲作為食物的。原來每年喜鵲都在柿子園裡築巢過冬,之前有一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偏偏這一年園裡的農夫把柿子採摘得乾乾淨淨,一枚都沒留下,大雪下了幾天幾夜以後,缺乏食物的喜鵲都被餓死凍死了。隔一年秋季,柿子快成熟時,再沒有喜鵲來捕捉害蟲,造成柿子大量減產。從那時開始,柿園裡的農夫,每一次採收,都不會忘記刻意在每棵樹上留幾枚果實,讓喜鵲在冬天也有食物可吃。說故事的人提醒聽眾,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和自然是相依並存的。

柿子的故事有情有意,吃柿子時便捨不得狼吞虎嚥。韓國柿子是在馬來西亞吃的。第一次見到紅中帶綠的柿子,買回家擱荂A一直以為未熟,期待了好多天以後才知道韓國柿子是硬的,得用刀切,想當然硬的水果不甜,略有排斥;可容忍不甜的蔬菜,不甜的水果沒法給打高分數。切開意外聞到清香味,咬一口竟是甜滋滋,有人說像木瓜,先勿說甜香味,單是它的脆度就不同於木瓜。

脆的柿子有脆的好吃,可是我的柿子記憶,最好吃的卻是香軟的口味。

1993年到廈門大學求學,惠安的遠親表舅聽說了,交通不便的時代,也不知道他是怎麼又搭車又走路來的,彼此都沒有手機,必須先借路邊的小店打長途電話約好日期時間地點,表舅的口音很惠安,聽在南洋人的耳朵裡,要重複多遍才曉得說的是什麼,想來他聽南洋閩南話也一樣辛苦。那日黃昏,表舅走到廈門大學,請我在廈大一條街一家餐廳吃飯,遞來一包紅色塑料袋的水果:「你拿去吃。」

我拎過來,摸一下,軟綿綿的,打開一看,看不出來是什麼水果。這是什麼?柿子呀。他說。

我抱茩咧l甸的柿子回到房間,向來以怕死出名異常講究衛生的我,塑料袋打開,只看見一堆柿子果肉,連皮都破了,根本沒法洗一洗,應該是丟到垃圾桶去為好,但我卻洗了一把小匙羹,就這樣挖茼Y。農藥,應該有,灰塵,應該有,骯髒,更應該是,但軟紅柿裡的親情,就是那樣又甜又香又軟。

遠方的表舅,只聽說過,沒見過,可是,他知道我在廈門,辛辛苦苦舟車勞頓過來看我,拿一包那麼重的軟紅柿當手信,問我吃過柿子嗎?你們那邊有柿子嗎?對茯搢茯搘h都不像柿子的柿子,我一邊用小調羹挖,眼淚好像要掉下來了。

今年秋天在廣州,買了一枚軟綿綿的紅柿子,回到酒店房間,洗乾淨後,剝皮就吸茼Y。窗外有條河,遠遠的燈光,一閃一閃,河總是讓風景更迷人,柿子的記憶讓生活添加美好。這真是美味可口很好吃的軟柿子。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秋紅柿 (2015-01-06) (圖)
琴台客聚:梅花帳裡可下棋 (2015-01-06) (圖)
翠袖乾坤:無機日 (2015-01-06)
海闊天空:重遊俄國皇村 (2015-01-06)
見多識廣:香港奶茶和哈爾濱紅腸 (2015-01-06)
思旋天地:全面愛 (2015-01-06)
淑梅足跡:泰姬陵 (2015-01-06)
百家廊:波希米亞風情 (2015-01-05) (圖)
翠袖乾坤:不工作的男人 (2015-01-05)
跳出框框:青年舞會 (2015-01-05)
琴台客聚:字詞差別未分明 (2015-01-05) (圖)
生活語絲:兩個葬禮、一個婚禮 (2015-01-05)
思旋天地:新年新希望 (2015-01-05)
網人網事:從《地心遊記》歸來 (2015-01-05)
百家廊:滄海桑田「娃娃書」 (2015-01-02) (圖)
雙城記:大盆菜與一品鍋 (2015-01-02)
翠袖乾坤:冬日沉睡 (2015-01-02)
古今談:雄心勃勃的墨脫水電站 (2015-01-02)
方寸不亂:假如我在現場 (2015-01-02)
演藝蝶影:藝術總監的研究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