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我的「失信」被拍賣


彥 火

最近我遺失的一批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作家書信,出現在廣州拍賣行。這批書信,主要是內地作家給我的書信,其中包括巴金、錢鍾書、楊絳、葉聖陶、俞平伯、沈從文、卞之琳、艾青、駱賓基、王蒙、秦牧、顧城等人,共達十六封之多。

這批信件原擬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廣州東方賓館拍賣,時間逼迫,我除了通知傳媒外,立即發表聲明。聲明如下:

本人潘耀明(筆名「彥火」)近日發現本人早年遺失的一批與作家來往的信件,刊印在廣東崇正拍賣行的「廣東崇正二○一四秋季拍賣會--私家話語(近代名人朋友圈)」的刊物上,令人大吃一驚。這批信件包括巴金、錢鍾書、楊絳、葉聖陶、俞平伯、沈從文、卞之琳、艾青、駱賓基、王蒙、秦牧、顧城等人給我的信件(信件上款署名除了用本人的姓名潘耀明外,也有個別用筆名「彥火」)。這些信件純屬我與作家朋友之間往來的私函。本人對此深感憤慨。除了要求拍賣行立即停止這次的拍賣,本人將保留一切法律追究的權利。

特此聲明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早年我研究中國現代作家,又策劃編輯出版不少現代作家的作品,與這些作家長期以來保持了書信的聯繫。

我所遺失的這批信,不乏出自名家、大家的手筆。我相信這批信件是在我轉換工作時「流失」的,至於如何「流失」,則是耐人尋味的。

我過去與作家來往的書信,大都是存入檔案內,由助手或秘書管理。

這些信的不翼而飛,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的。

我與拍賣行交涉時,指出在拍賣手冊上出現屬於我所擁有的信件,上款有我的名字,而之前我並沒有委託過拍賣,也沒有轉讓給其他人。既然這些信件沒經我同意,這次拍賣當屬不合法。

退一萬步來說,即使這些信件真的是我遺失的,拾到者應歸還失主,如果據為己有,須負上刑事的責任了。

作為拍賣行,理應撤拍。

年前,本港某位已退休的雜誌主編,把錢鍾書、楊絳夫婦給他的信拿去拍賣。楊絳女士很是生氣,告上法庭,結果法院宣布楊絳女士上訴得直,拍賣者敗訴之餘,還被判罰人民幣二十萬元。

楊絳的理據是,這些書信牽涉版權和個人隱私。

換言之,這次書信拍賣,侵犯了個人的版權和隱私權。

所謂版權,因信是由寫信人寫的,版權理應是屬於寫信人的;至於隱私權,是書信中屬於個人之間來往的私函,內容也是限於兩者之間溝通,不是公函,更不是致大眾的公開信。

按照國際版權法的慣例,除非寫信者逝世五十年後,否則是版權的擁有者,基於隱私權的理由,是不能公開或變賣的。

我被拍賣的信件,除了涉及以上的版權和隱私權外,還有所有權的問題。

因為這些信件的所有權屬於筆者,這是筆者遺失的信件,拍賣行明知信件所有權不是屬於拍賣者,如果繼續拍賣,也須負上刑事責任。

這樁拍賣信件風波,在海內外傳媒的聲援及本人的交涉下,信件終於撤拍了。

下一步,將是如何追回這些遺失信件。這批信件既是遺失物,拿到這批信件的人,不管是通過什麼途徑獲得,都應歸還失主,否則將負上刑事責任。

相關新聞
百家廊:兩味中藥 (2015-01-07) (圖)
琴台客聚:我的「失信」被拍賣 (2015-01-07)
翠袖乾坤:張學友陳淑芬終止合作 (2015-01-07)
天言知玄:2015羊年家居風水佈局 (2015-01-07)
生活語絲:理 髮 (2015-01-07)
隨想國:飲食連鎖 (2015-01-07)
路地觀察:科學的思考 (2015-01-07)
百家廊:秋紅柿 (2015-01-06) (圖)
琴台客聚:梅花帳裡可下棋 (2015-01-06) (圖)
翠袖乾坤:無機日 (2015-01-06)
海闊天空:重遊俄國皇村 (2015-01-06)
見多識廣:香港奶茶和哈爾濱紅腸 (2015-01-06)
思旋天地:全面愛 (2015-01-06)
淑梅足跡:泰姬陵 (2015-01-06)
百家廊:波希米亞風情 (2015-01-05) (圖)
翠袖乾坤:不工作的男人 (2015-01-05)
跳出框框:青年舞會 (2015-01-05)
琴台客聚:字詞差別未分明 (2015-01-05) (圖)
生活語絲:兩個葬禮、一個婚禮 (2015-01-05)
思旋天地:新年新希望 (2015-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