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放大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改正處於抉擇時刻。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近兩星期,但反對派仍堅持否決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倘2017年未能落實特首普選,有意見指2022年的特首普選,可能同樣在「8.31」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出發。她強調,政改處於抉擇時刻,普選制度「沒有最民主,只有更民主」,呼籲反對派勿停留在口號式討論,爭拗何謂「真普選」。

林鄭月娥昨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交代第二輪政改諮詢工作。林鄭月娥說,香港政制發展處於把握機遇和敢於抉擇的時刻,要在「落實普選」和「原地踏步」之間作出抉擇,而立法會議員在當中有關鍵角色,希望他們不要錯失黃金機會。

再啟政改或沿用「8.31決定」

她指出,普選特首符合市民期望,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相信他們會重視市民意見,「如果說特區政府和議員都是以民為本,這個時候就是我們要回應市民的時刻。」她又說,普選特首會改變整個政治生態、選舉及管治文化,令特首施政更能貼近民意,而普選特首亦是普選立法會的先設條件。她希望議員把握歷史機遇,並強調日後的選舉機制可以繼續優化。

多名議員關注政改被否決的後果,以及能否重啟「政改五步曲」。林鄭強調,倘重啟「五步曲」是討論2017年的特首普選,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是不可能、不切實際,重申一旦政改被否決,就會沿用2012年特首選舉的產生辦法,即由1,200名選委選出特首。

被問到倘政改遭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的政改決定日後是否仍適用,林鄭月娥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權力機關,是經過審議和特首提交的報告作決定,如果今次未能落實普選,有人指下次可能都是從同一基礎出發,即意味2022年亦可能沿用「8.31決定」。

譚志源補充指,倘下屆特首認為2022年的特首須由普選產生,特首仍須從政改「第一步曲」做起,而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第二步曲」時,會考慮是否維持「8.31決定」,或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而有所增減。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稱,特區政府經常宣傳「袋住先」,似意味2017特首選舉只是「中途方案」。林鄭回應指,不會形容2017年普選方案是「中途方案」,而是考慮到香港政制發展最務實可行的方案,重申民主向前走了一步,便不會回頭。

至於是否有「終極方案」,林鄭表示,倘要求特區政府現時就未來政制發展作出承諾,是強人所難,強調普選制度「沒有最民主,只有更民主」。她呼籲反對派勿停留在口號式討論,爭拗何謂「真普選」。

「公投」政改方案無法律依據

對於反對派稱,中央從未承諾日後會優化普選制度,林鄭強調,修改選舉辦法的條文仍然存在,中央表明會因應社會情況處理選舉辦法。她又重申,特首梁振英和她都十分願意與反對派議員討論政改,但必須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

被問到特區政府會否以「公投」或民意調查,讓公眾「表決」是否支持政改方案,林鄭重申,本港政治和法律體制並無「公投」安排,但政府樂意考慮委托民間機構就政改進行民調。她補充指,政府曾於2005年就政改作民意調查,雖然當時六成市民支持,但可惜方案仍遭否決。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