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放大圖片

■張建宗指建造業需要熟手技工,人手遠遠不足以應付工程需求。資料圖片

不能忽視「誰付鈔 財政長遠穩定性 可行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退休保障問題繼續成為本港討論焦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重申,當局就本港未來的退保路向仍持開放態度,但強調對全民退保存有憂慮,因誰人付鈔、財政長遠穩定性及可行性都不能忽視。他指出,不論結果如何,施政報告預留的500億元已充分反映政府的政治承擔、決心與勇氣。

張建宗指出,未來一段日子就退保問題有大量工夫要做,扶貧委員會未來半年會釐定好諮詢框架與內容,以便下半年稍後推出諮詢,希望透過諮詢凝聚共識,然後找出一條最佳出路。他表示,不排除將全民退保放進諮詢內,但最終方案必須是可行並為市民接受的。

輸外勞大門「守得好緊」

施政報告中建議優化建造業輸入外勞的政策,有市民擔心增加輸入外勞會影響生計。張建宗強調,輸入外勞只是針對性及短暫的措施,而且不會輸入低技術或非技術工人,只會輸入技術工人,不會影響本地工人就業,當局的把關工作亦「守得好緊」,不會大開中門,「我們一貫的宗旨沒有改變,就是先要確保本地工人充分就業,在本地工人權益不受損的前提下,才考慮輸入外勞。」他表示,當局會做足全面監管,確保沒有人濫用。

對於有工會表示,建造業不單無空缺,還出現「有人無工做」的情況,張建宗解釋指出,業內需要的是熟手技工,人手遠遠不足以應付工程需求。他表示,預計未來5年本港尚欠近1.5萬名技術工人,而施政報告提及向建造業訓練局注資1億元,目的便是提升本地訓練的半技術工人成為技術工人。他續稱,現時培訓出來的只屬半技術工人(中工),並非「大工」,而由「中工」提升至「大工」亦需要時間,「那幾年時間正可以由外勞補充。」

調高低資 惠15萬基層

另外,如獲立法會通過,最低工資將在5月1日上調至每小時32.5元,預計15萬名基層市民受惠。張建宗指出,暫時維持兩年一檢是穩妥的做法,亦較具彈性,「因為如果改為一年一檢,一旦經濟下行,最低工資水平就可能要調低。」

至於亞視欠薪方面,張建宗指勞工處一直關注並緊密跟進該議題,當局會根據勞工法例,依法辦事。他指出,當局已提出了檢控,並將於本月30日在沙田裁判法院進行第一次答辯聆訊。此外,11月的欠薪亦已有部分員工答允作證人,當局已將個案轉交律政司。張建宗表示,律政司若有清晰指示,不排除會再度檢控。他敦促亞視盡一切努力處理好財政問題,並希望亞視能守諾,於本周內最低限度向員工發放12月份的半個月工資。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