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放大圖片

日企回流路漫漫

日本生產的家電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風光一時,後來中國和韓國廠商崛起,日企優勢漸失。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推寬鬆措施,使日圓急速貶值,加上中國等亞洲地區勞動成本上升,不少日企計劃趁日圓貶值調整策略,提高日本生產線的產能。然而日本仍有龐大貿易逆差,而且出口增長不及預期,「日本製造」這個生招牌是否真能捲土重來,仍屬未知數。

跟其他發達國家一樣,日企多年來把生產線移至中國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這趨勢在2008年金融海嘯推動日圓大升後更明顯。安倍上任後促貶日圓,每美元兌日圓匯率從2012年中約80跌至如今接近117.5,大幅拖低日本生產成本。同時,根據日中經濟協會數據,中國工資平均水平在過去10年跳升逾3倍。這些因素都吸引以電子業為首的日企回流設廠。

電子產品企業 一窩蜂返國

佳能發言人透露,計劃增加旗下相機、影印機和醫療設備在日本的產量,目標是從目前佔整體產量的40%提升至60%,約相當於2009年水平。夏普發言人亦證實,旗下空氣清新機、雪櫃和電視在中國和馬來西亞的部分生產線將移返日本,但強調海外工場仍會繼續生產。索尼去年亦表示將投資350億日圓(約23億港元),提升日本工場的產能。

瑞銀證券經濟師青木大樹表示,日圓貶值已有一段時間,日企總算開始調整策略,估計回流趨勢還將持續。

車業拒跟隨 對沖圓升風險

然而,並非所有企業認同回流策略,尤其汽車企業不會逆轉把生產線移離海外的大方向。豐田行政總裁豐田章男早前表示,無意把生產線搬返日本,本田和日產等大廠亦沒改變生產佈局的大動作。電子零件製造商村田製作所亦表示,會繼續尋求把海外生產比率從4年前的14%,到今年3月提升至30%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經濟停滯不前,令企業難以對日本經濟增長前景感樂觀。不少日企在把部分產能搬返日本的同時,繼續維持海外生產,一來可讓生產地點設在目標市場附近,二來也可對沖日圓突然升值的風險。■《華爾街日報》/《讀賣新聞》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