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放大圖片

■梁美芬接受本報專訪,提出對政改的看法。 梁祖彝 攝

提委會制度經精心設計 檢視參選人能否擺平各界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啟動,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和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程序等,是諮詢的重點議題。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提委會的功能是檢視特首參選人是否具備與各行各業合作、擺平各界利益的能力,是當年香港基本法構思考核特首管治能力的精心設計,「出閘」難度高是理所當然的。反對派以政治目的批評提委會,觀點狹隘偏頗,無助政改討論。梁美芬呼籲各界看清政改向前一步對廣大市民的重要意義,糾纏細節只會捨本逐末。

社會對提委會存在不少偏見,梁美芬認為,這正是社會難以達成共識的一個原因。她指出,任何政治制度都不能確保哪個派別的人必能「入閘」,相反,社會應設計一個以政治、經濟能力去考核特首參選人的選舉制度,她說:「政治能力就是能平衡香港各方利益,能處理好中央和地方關係;經濟能力是指能帶領香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繼續發展。在這前提下,就有提委會的設計。」

屈「篩選」 實忘四十五條初衷

梁美芬強調,在香港這個獨特的憲制環境中,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是有關普選的精心設計。外界經常指提委會「篩選」,卻忘記了第四十五條的設計初衷。她說,提委會的設計,就是要求特首參選人具備得到提委會支持的能力。而提委會的組成,就是經濟政治專業、地區領袖、工會領袖等各行各業的代表,代表了香港整體社會結構內的不同層面。具備這個層面的能力,是要求參選人能與各行各業合作,提委會可考核他能否擺平各行各業:「若無法擺平,這個人如何能做特首?如果他側重商界、政界、勞工界或基層任何一層,只會引起更多社會矛盾。」她續說:「提委會毋須一人一票產生,因為提委會有其各行各業縮影的特別功能,否則便和普選階段考核候選人民望的功能重疊。」

提委會成各行業矛盾「緩衝點」

梁美芬與城大學者曾論及提委會制度,有學者認為提委會只為保障中央利益,她不同意,認為提委會另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緩衝(buffer):「提委會就是要令香港內部的政治和經濟矛盾,作為一個緩衝點,讓各行各業在提委會內處理好,總之參選人要得到百分之五十支持。」成為特首候選人,還要得到中央支持,如果特首不能處理好中央和地方關係,只會「玩死」港人。當年香港基本法有關普選的構思,就是考慮到特首需要包括這些方面的能力,反映了香港憲制一環扣一環的精密性。

反對派以為自己一定過不了提委會這一關,梁美芬直言他們思想「側埋一邊」,明知提委會代表香港整體利益,「他們偏偏只講政治,講政治還要只講一項,就是批評中央,視野這麼偏狹,得不到提委會支持絕不為奇。」

反對派應反思非抱怨制度

她又強調,如果太低門檻「出閘」,就會出現特首一時靠左,一時又因為民意傾右,屆時社會便會大風大浪了。對社會而言,提委會可發揮「不倒翁」效應,「出閘」難度高並非壞事:「不只反對派,即使建制派內,如無能力,根本就不能得到提委會百分之五十的支持,不存在建制派保證『出閘』的說法。如果建制派人選不受歡迎,也不能在普選階段過關。反對派認為自己過不到哪一關,便應反思努力,而不是一味抱怨制度難。」

向前或留原地 勿糾纏細節

面對反對派議員揚言綑綁式否決政改方案,梁美芬坦言,對如期落實普選不樂觀。但她強調,對政改不應完全絕望,但也不要天真以為,硬拉四五票就可過關,作為關心香港的從政人士,如政改不能通過,應思考社會下一步該如何應對。不過她說,無論如何,反對派不應代市民做普選決定:「政改目前的關鍵,是在普選基礎上你寧願向前一步,還是原地踏步,這個訊息應向選民講清楚。決定就是這麼簡單,不要再糾纏細節。」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