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放大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主張危害國家安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表示,現正計劃與部分港區人代提出,在香港未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之前,讓《國家安全法》適用於香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則指出,可以研究《國安法》與二十三條並行的可行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議案。吳秋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近期發生了「佔領」行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更刊登討論「港獨」,令人思考是否需要引入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例監管。他認為可以將《國安法》的條文以附件形式納入香港基本法,並預計《國安法》有機會於3月份的全國「兩會」期間通過。他說與部分港區人代交換意見,他們也初步認同將《國安法》適用香港的做法。

視二十三條立法完成與否

他建議法例可選擇性執行,如本港未就二十三條立法,《國安法》便可在香港適用,若二十三條完成立法的話,《國安法》便毋須繼續適用。被問到是否為二十三條「偷步」立法,他認為如果社會有這種看法,便應盡快為二十三條進行立法的工作。對於會否影響政改及年底的區議會選情,他表示個人有責任做應做的事,從政不應只看選票。

王敏剛就相信,二十三條的內容與《國安法》有重疊的地方,但大家可再研究如何共處,又指若香港早已為二十三條立法,便毋須做太多其他的事情。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