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放大圖片

■在逃嫌疑人海外爾•麥圖隼於19日晚20時在廣西憑祥抓獲。 網上圖片

桂警擊斃2新疆籍行兇者 曾懸賞十萬緝逃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琳 廣西報道)幾名偷渡的新疆維族人於18日晚間在中越邊城廣西憑祥市與警方發生衝突。其中2名維族人被擊斃,一人在逃,當地特警武警等警力進行全城追捕,並懸賞十萬元緝兇。事發24小時後,憑祥市邊檢相關人員向記者披露,在逃人員已於昨日20時許被抓獲。

據了解,18日20時多,廣西憑祥一高速收費站附近傳出槍聲。當時警方欲藉道攔截欲偷渡至越南的維吾爾族人,卻遭到行兇拒捕。警方當場擊斃2人,1名嫌疑人海外爾·麥圖隼逃跑。另外1名廣西本地「蛇頭」被當場抓獲。事發後,憑祥公安、武警、邊防全警出動對嫌疑人進行徹夜搜捕並於19日20時將其抓獲。憑祥公安局相關人士表示,抓獲追逃人員是在19日18時左右被巡查民警發現行蹤,後民警、武警出動將其抓獲。截至記者發稿時,嫌疑人已押到派出所。

網友曝極端分子欲掀憑祥「聖戰」

早在1月17日,在憑祥從事紅木生意的聶先生曾在「朋友圈」發佈信息,稱「聽說有新疆人要在憑祥聖戰,該躲起來的都躲起來」。事件發生後,記者向聶先生了解到,該信息是其在邊境做生意的朋友發給他的,其朋友稱,近日邊境突然聚集了大量警力,有可靠消息稱新疆極端分子欲在憑祥聖戰,讓其注意安全。聶先生表示,目前憑祥市區路面巡邏警力明顯比以前增多,不過並未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

根據警方披露的信息,此類犯罪活動主要是境外「東伊運」組織在幕後操縱指揮,極力傳播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煽動群眾偷渡出境參加「聖戰」活動。這些偷渡人員大都參與過地下講經或收看過暴恐音視頻,部分人員在偷渡過程中實施暴恐活動,濫殺無辜。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公安部成立的「4.29」專案組於2014年5月初部署河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新疆等多地警方統一開展打擊西南邊境地區組織偷渡專案行動,並派出多個工作組,赴重點地區進行一線督導。目前共破獲組織、運送、偷越國(邊)境案件262起,抓獲涉嫌組織、策劃、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獲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嫌疑人852名。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