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放大圖片

■每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吸引大批有志投身公僕行列的青年人投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忠、劉凝哲 北京報道)本報日前獨家報道內地公務員新一輪加薪,引發各界關注。目前,涉及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和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待遇的調整方案已經下發。其中,涉及全國逾3,000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加薪方案明確,事業單位基本工資(崗位工資加薪級工資,下同)最高增幅超過100%。以事業單位一級職員(相當於正部級官員)為例,最高級基本工資從5,350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9,565元,但同時減少650元績效工資,實際增加至8,915元。值得關注的是,中小學教師及護士工資過低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方案明確,這兩種職業的基本工資標準提高10%。

涉逾三千萬事業人員

目前,內地有事業單位111萬個,涉及教科文衛、農林水、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等多個領域。事業人員編制達到3,153萬人,是公務員的4倍以上。2014年以來,內地事業單位改革大幕拉開,不僅要求很多事業單位轉為企業,還明確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要參加社會保險及養老保險。此外,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已多年未調整,尤其是教師、護士等職業的工作十分辛苦但收入極低,加薪已是勢在必行。

國務院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調整的實施方案,日前已下發至各單位。方案明確,此次調整將從2014年10月1日起,調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同時將部分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沒有實施績效工資的,從應納入績效工資的項目中納入。

此次事業單位基本工資調整的具體內容包括,專業技術人員最低級別從630元提高到1,320元,最高級別從5,400元提高到9,605元;管理人員最低級別從630元提高到1,320,最高級別從5,350元提高到9565元;工人最低級別從610元提高到1,280元,最高級別從1,745元提高到3,495元。以調整幅度來看,級別越低的調整幅度越大,事業單位中工人的調整幅度高於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

見習期工資亦提高

依照最新調整方案,部分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事業單位各級職員還將減少績效工資額度。以事業單位的一級職員也就是相當於正部級官員為例,調整後的基本工資達到9,565元,但減少650元績效工資,其基本工資最終為8,915元(約11,100港元)。

值得關注的是,方案還明確中小學教師、護士的崗位工資和薪級工資標準提高10%。事業單位人員見習期和初期工資標準亦得到提高,大學本科畢業生每月1,390元,獲得博士學位的研究生每月1,720元。

兩年調薪一次

與公務員此次基本工資調整方案相同,事業單位亦將建立起基本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方案明確,今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近期每兩年調整一次。如遇發生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基本工資標準延後調整。

方案還指出,此次調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所需經費,按單位類型不同,分別由財政和事業單位負擔。由財政負擔的經費,按現行財政體制和單位隸屬關係,分別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負擔。

相關新聞
A股暴瀉8% 中證監漏夜救市 (圖)
金管突加「雙辣」遏「炒樓」 (圖)
林鄭:政改處「抉擇時刻」 籲停止口號爭拗 (圖)
吳秋北倡《國安法》適用香港 (圖)
梁美芬:考驗管治力 「出閘」理應難 (圖)
張炳良:「綠表置居」定價參考居屋 (圖)
內地公務員大加薪 教師護士領漲 (圖)
四車連環撞 的哥夾死19傷 (圖)
無懼辣油潑眼 詠春的哥擊退四金毛 (圖)
張建宗:全民退保三點憂慮 (圖)
王國興促改革殯儀外判招標合約 (圖)
港大站升降機乘客排長龍 (圖)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優勢 鞏固「超級聯繫人」 (圖)
曾德成:參制服團隊宣誓很平常
內地擬廢逐案審批 放寬外資准入 (圖)
中方工作組抵緬北 探視遭扣中國人 (圖)
維族偷渡分子逃脫24小時落網 (圖)
日企趁弱日圓回流 「日本製造」返魂乏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