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瑞郎與國基會的各自啟示


放大圖片

■瑞士央行撤銷歐元兌換瑞郎的匯率上限,令瑞郎大幅升值。 資料圖片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

瑞士央行於歐洲央行本星期議息前夕,送給全球投資者2015年第一份大禮:突然取消自2011年9月以來實施的匯率機制,即歐元兌1.2瑞郎上限,觸發環球金融市場的震盪。歐元兌瑞郎一度由1.201跌至0.8517。美元兌瑞郎亦由1.022,一度跌至0.74水平。是次決定遭受投資者及瑞士出口商的批評,主因央行行長於去年12月才表示,極度堅決捍衛歐元兌1.2瑞郎的政策。現在為何突然要急急轉恁A以及對市場的影響,才是投資者最關心的。

雖然瑞士央行聲稱匯價特別偏高的問題已獲得緩和,故提出撤銷匯率上限。不過看得透徹的投資者應該已經意識到,歐洲央行本星期的會議上,可能有頗為激烈的政策推出,歐元匯價將難免進一步下跌。瑞士央行將需要在市場上購買更多外幣,以維持匯率上限。因此,若瑞士央行認為這仗沒有把握獲勝,倒不如提早棄守防線。

是次撤銷匯率上限,令瑞郎大幅升值。本土貨幣升值,將令瑞士的進口物價大幅下跌,令當地更容易出現通縮。此外,出口商及旅遊業將會受到嚴重打擊。當地目前是旅遊旺季。若歐洲遊客到瑞士阿爾卑斯山旅遊,其旅遊費用將會大升14%。

瑞郎脫u三大要點

首先,一向公認為最安全的瑞郎已經脫u,反映瑞士央行已經對這方法沒有太大信心。若要避險的話,目前只剩下美元、美債、日圓及黃金。不過短線若要美債息率進一步下跌,難度有所增加,美元升勢亦可能受近期經濟數據轉弱的影響出現放緩。因此,未來可作避險工具的相信只剩下日圓及黃金。

第二,瑞士央行是次驚人行動,或反映央行已經收到消息,歐洲央行將有大動作,可能購買歐元區國家國債,實行全面量化寬鬆措施。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比重中,歐元佔57%。若歐元大幅下跌,肯定會令美元大幅上升。這狀況是否聯儲局及美國政府願意看到的呢?若美元大幅上升,進口物價將可能有下調壓力,到時將會更難達到聯儲局2%的通脹目標。上月的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委員比較茩契N業多於通脹,是否暗示聯儲局容許物價出現短期下跌呢?

第三,若歐洲央行實施全面量寬措施,歐元短期面對的沽壓可能持續。此外,英國將於5月舉行大選,首相卡梅倫表明,一旦保守黨勝出,將會推動脫離歐盟的公投。這可能令英國失去保護,英鎊匯價面對的沽壓可能進一步增加。

IMF看淡全球經濟增長

繼世界銀行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本周初亦大幅下調全球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各0.3%,預料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分別為3.5%及3.7%。報告除了上調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分別0.5%及0.3%,去到3.6%及3.3%;亦指出俄羅斯、中國、歐元區、日本及沙特經濟轉弱,令全球經濟增長較預期弱。

雖然油價下跌,有利下調工業及運輸成本,以及令消費者有更多閒錢去消費,但目前油價下跌是由於供應多於預期。若油組不減產,料油價仍然積弱。美國目前發行的國債中,有不少是由中東國家購買的。油價下跌令中東國家收入減少,會否影響到中東國家購買美債的意慾,從而推升美債息率呢?相信是未來半年至一年要關注的問題。另外,不少新興國家亦依賴出口石油,故經濟增長將會受到較大影響。

歐元區經濟方面,去年第三季經濟較市場預期差,主因區內消費疲弱,企業投資亦趨轉差,再加上有通縮壓力,令當地經濟疲弱。即使歐洲央行再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措施,對刺激區內經濟未必有效。至於日本經濟方面,去年第二及第三季均出現收縮,令技術上出現衰退。當局目前既增加公共投資,另外亦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及延後上調消費稅,但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仍有待觀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瑞郎與國基會的各自啟示 (2015-01-23) (圖)
施政報告房策點評 (2015-01-23)
瑞士央行與金價的關係 (2015-01-23)
美股續跌 債券孳息率緩步降 (2015-01-23)
內地風電業前景看好 (2015-01-23)
熱點透視:央行的背叛 (2015-01-23)
百家觀點:停兩融短痛 提供入市契機 (2015-01-20) (圖)
希臘政局未明 不利歐元走勢 (2015-01-20)
世事無絕對 瑞士央行行動是明證 (2015-01-20)
瑞郎匯率下限變大限 (2015-01-20)
熱點透視:央行非萬能 瑞士不例外 (2015-01-20)
今年內地樓市不會「硬茬陛v (2015-01-20)
百家觀點: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發展亮點多 (2015-01-16) (圖)
環球金融市場今年持續波動 (2015-01-16)
油價跌勢持續 影響利弊俱在 (2015-01-16) (圖)
期權將至 A股體制續完善 (2015-01-16)
美國就業數據好壞參半 (2015-01-16)
熱點透視:銅市重挫或是股市暴跌先兆 (2015-01-16)
百家觀點:環境不斷轉變 影響加息步伐 (2015-01-13) (圖)
台灣樓市邁軟茬偉布q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