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發展亮點多


放大圖片

■《施政報告》正式確立未來十年興建48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目標。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特首梁振英公布2015《施政報告》,正式確立未來十年興建48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目標,施政重點首要解決房屋問題,近期焦點在於滿足中間及中下層的置業需要。《報告》提出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讓中低收入家庭有更多選擇和置業機會。本文和大家分享《報告》中有關土地房屋和未來發展的亮點。

一. 資助房屋 助綠白表上車

特首致力豐富資助房屋的選擇,以應付不同負擔能力階層的需要。未來兩年,供應6,250個資助自置居所樓花供綠表及白表人士申請。建房來源包括房委、房協及市建局的項目。一項新猷的先導計劃,房委正選擇興建中的全幢公屋,以低於傳統的居屋訂價,出售予合資格綠表人士。這有助於完善房屋階梯,亦可加快公屋流轉及改善房委資金流。《報告》提及,持有私營廉租屋h大坑西h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亦是供應來源之一,該h有望重建。此外,市建局啟德樓換樓項目撥出300個單位改作資助房屋出售。

二. 出租公屋 加快興建

特首全力加快興建公屋,出租公屋的興建量持續增加。《報告》指2014至2018/19的五年期內,預計共有77,100個公屋單位落成。長策維持每年平均建約20,000個的目標。為達目標,關鍵是地區及其他人士的支持。

三. 私樓供應 四年7.4萬伙

未來私樓供應充裕,《報告》預計未來五年,私樓平均落成量約每年14,600伙,而未來三至四年,私樓供應量更可達74,000伙,即平均每年約18,500至24,600伙。這些數字比過去五年的平均落成量約增加三成,有助於穩定私樓樓價。未來供應主要集中於新市鎮如元朗及將軍澳等。

四. 不同渠道增土地供應

特首強調規劃的重要性以及致力從不同渠道增加可發展土地供應,以應付香港社會各方面所需。綜合各項土地供應的措施,包括改劃GIC及綠化地帶作住宅用途、調高地積比率、近岸填海、明言古洞北和粉嶺北(合共提供60,000單位)、洪水橋( 涉及60,000單位)及東涌擴展區(提供48,000單位)等新發展區以及「東大嶼都會」計劃等均是未來重要房屋和可供發展土地的重要來源。《報告》特別指出規劃過程中,需顧及愈來愈多因素,比如交通、環境、保育、空氣流通等,這些因素的考慮令發展用地的供應減少和減慢,社會要作抉擇,應該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其他措施如放寬不合時宜的限制和精簡情序、「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等。《報告》重提放寬華富h一帶的限制,發展公營房屋及重建該h。

五. 發展九龍東成「聰明城市」

發展該區成另一核心商業區,未來將有500萬平方米寫字樓供應,引入「聰明城市」概念,資訊科技及先進交通系統的應用,全區免費WiFi等。觀塘舊工業區廠廈林立,路面交通擠塞,建議或可考慮構建地下自動步行系統,以連結各交通輸紐以改善情況。未來該區尤其九龍灣將是大面積樓面寫字樓的主要新增供應地,可滿足大型企業設立地區性總部所需。

六. 投資移民計劃暫停

過往內地富豪取得外地小國護照後,可按計劃來港作投資移民,這類移民或會在港購入物業,暫停這項計劃或有助紓緩來自這方面對樓市的需求。

七. 棕地用途的重置

洪水橋、元朗南和新界北的「棕地」,相當部分被用作貨櫃堆場、回收場、存放建材等用途,這些用途在港經濟有一定功能。《報告》指政府正研究可行措施,把部分使用者遷入多層樓宇,將以洪水橋新發展區內的「棕地」為試點。如高層物流建築計劃成功,將有助釋放「棕地」供發展作其他用途。■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發展亮點多 (2015-01-16) (圖)
環球金融市場今年持續波動 (2015-01-16)
油價跌勢持續 影響利弊俱在 (2015-01-16) (圖)
期權將至 A股體制續完善 (2015-01-16)
美國就業數據好壞參半 (2015-01-16)
熱點透視:銅市重挫或是股市暴跌先兆 (2015-01-16)
百家觀點:環境不斷轉變 影響加息步伐 (2015-01-13) (圖)
台灣樓市邁軟茬偉布q (2015-01-13)
歐經濟續弱 中國料跑出 (2015-01-13)
希臘還是歐元區「滑鐵盧」? (2015-01-13)
失業率續跌未必令美提早加息 (2015-01-13) (圖)
內地經濟短期大幅改善機會低 (2015-01-13)
百家觀點: 新農業政策利日後徵地 (2015-01-09) (圖)
美經濟走勢料續強勁 (2015-01-09)
從2014年失策看2015年決策 (2015-01-09)
沙特操控油價非只看供求 (2015-01-09)
熱點透視:渣打早該關閉股票業務 (2015-01-09) (圖)
國策護航 應急產業前景佳 (2015-01-09)
百家觀點:從回顧中看如何錯捉市場拍子 (2015-01-06) (圖)
熱點透視:油價瀉 卻為歐洲油氣併購添把火 (2015-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