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房策點評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及多項土地房屋政策新猷,筆者與業界討論後,藉本文分享一些看法。

今年施政報告的最大焦點,仍是解決房屋問題以及提出回應方法。當中又特別強調豐富各種資助置業形式,包括加推居屋以及出售整幢公屋予綠表人士,讓不同負擔能力人士有更多選擇置業上車的機會。在中小型樓宇樓價高企的環境下,特首開宗明義給予上車人士有更多上車機會,是給予一種新希望,回應社會在這方面的需求,觀察新一期居屋大幅超額申請的踴躍程度,就知道社會上中基層對上車置業的需求何等強烈。

綠表置居應研禁售

「綠表置居」不是新概念,以往曾作討論,但因為同一屋苑甚至同一座有公屋租客及業主,在管理上會出現矛盾,現時討論研究選取整幢公屋出售,應可解決管理上的矛盾。不過仍有待決定的是,應以甚麼折扣訂價出售以及應設怎樣形式的轉售限制。筆者主張訂價以不低於建築成本為基準,禁售期則應比一般居屋有所延長。有朋友認為禁售期不應過長,否則會影響這類二手居屋的市場流通量,筆者回應這是因應售價折扣較大所作出的適當平衡。

加大地積比成效高

施政報告進一步強調解決土地供應的重要性,加緊覓地及造地還是依靠基本方法,包括改劃用地,由GIC或綠化帶轉為住宅用途,增加地積比,開發如新界東北、洪水橋以及東涌等新市鎮,近岸填海以及在交椅洲興建大型人工島等。認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所指在適合地點加大地積比20%,是快速增加可建單位的途徑,毋須經過繁複耗時的徵用土地手續及清拆行動。雖然仍要通過山脊線限高及配套基建設施等考慮,但這個大方向是可取的。

現時樓市供應不能夠滿足需求,是直接導致樓價上升的主因,但改劃用地及增加地積比,可能影響地區人士的考慮以及部分人士的利益。希望大家仍應以大局為主,權衡輕重,在港府為擬議計劃作諮詢時,給予更大的支持,始能令可發展土地供應增加,長遠建屋目標始能達致。

青年創業居所可取

報告中點名提及「平民屋宇公司」持有的大坑西h,消息稱正在構思把該h重建為勤奮青年創業居所,提供5,000個售價100多萬元約300方呎的單位予有職業的中低收入年輕人申請。構思很值得鼓舞,對年輕人來說,肯定是佳音。但要玉成其事,首先要顧及該h現有租戶的安置。筆者覺得可把該h分期分座重建,同時劃出某些座數讓原h租客用類似「綠表置居」方式選購,不過一切有待港府與平民屋宇公司磋商地契條款及其他細節。

聰明城市新核心區

九龍東建聰明城市是報告的另一個亮點,該區未來將有5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供應,有業界料租金或受壓。九龍東是未來CBD2,大面積樓面商廈在區內陸續建成,商業氣氛初步形成氣候,適合大型企業選取作地區總部,在供應充足下,租金較其他商業核心區便宜。在聰明城市的概念下配合優化規劃,加上行人步行網絡及交通設施等,有助於該區構建成新核心區,令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的新典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瑞郎與國基會的各自啟示 (2015-01-23) (圖)
施政報告房策點評 (2015-01-23)
瑞士央行與金價的關係 (2015-01-23)
美股續跌 債券孳息率緩步降 (2015-01-23)
內地風電業前景看好 (2015-01-23)
熱點透視:央行的背叛 (2015-01-23)
百家觀點:停兩融短痛 提供入市契機 (2015-01-20) (圖)
希臘政局未明 不利歐元走勢 (2015-01-20)
世事無絕對 瑞士央行行動是明證 (2015-01-20)
瑞郎匯率下限變大限 (2015-01-20)
熱點透視:央行非萬能 瑞士不例外 (2015-01-20)
今年內地樓市不會「硬茬陛v (2015-01-20)
百家觀點: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發展亮點多 (2015-01-16) (圖)
環球金融市場今年持續波動 (2015-01-16)
油價跌勢持續 影響利弊俱在 (2015-01-16) (圖)
期權將至 A股體制續完善 (2015-01-16)
美國就業數據好壞參半 (2015-01-16)
熱點透視:銅市重挫或是股市暴跌先兆 (2015-01-16)
百家觀點:環境不斷轉變 影響加息步伐 (2015-01-13) (圖)
台灣樓市邁軟茬偉布q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