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股續跌 債券孳息率緩步降


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孔睿思

股市在上周震盪並於低位收市,跟過去幾年不同的是,市場是由美股領跌。今年以來,標普500大約跌了2.0%,落後環球(美國除外)指數。美國的基本面看起來很扎實,但預期和估值偏高,令股票較易受失望情緒所拖累。以股價淨值比來看,美國的價位相對其他已發展和新興市場分別有60%和80%的溢價。除了估值升高,讓美股受創的還有令人失望的去年12月零售報告,以及起步好壞參半的財報季,尤其是各家銀行。摩根大通開啟了頹勢,接下來的花旗和美國銀行合共錄得自2011年以來最差的交易業務收入。主要的問題出於市場交易量放緩。股市持續掙扎,債券孳息率則緩步下跌。孳息率下跌有部分是因為對通脹的預期下降。孳息率持續下跌。美國30年期債券孳息率創下破紀錄的低位2.40%。歐洲和亞洲雙雙出現類似狀況,連之前收益較高的市場亦出現孳息率下跌。澳洲就是其中的代表例子,十年期孳息率從去年9月時的3.80%暴跌到如今的2.50%。孳息率下跌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對通脹的預期下降。甚至在通脹依舊為正數的美國,對通脹的預期仍創下多年來的低位,十年期預期通脹率現在跌破了1.60%,是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歐料推7500億歐元量寬

歐洲法院的判決等於確保了歐洲央行將在本周推出量化寬鬆計劃。全面量化寬鬆計劃很可能是迫使瑞士央行放棄與歐元掛u的原因。由於通脹現在轉為負值,加上歐洲法院釐清所有剩餘的法律障礙,因此歐洲央行幾乎篤定會在本周的會議上推出量化寬鬆方案(目前預計會高達7,500億歐元)。

方案尚未宣布,其效應就已顯現。1月15日,瑞士央行撤銷最低匯率政策,亦即歐元兌瑞士法郎的1.20匯率下限。瑞士央行還把三個月期瑞士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的負利率從-25個基點擴大到-75個基點。意外之舉令多筆槓桿交易受挫,並推升瑞士法郎,同時壓垮瑞士股票。雖然瑞士央行並未明確提及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方案,但瑞士央行行長喬丹表示,「國際發展」是這項決定背後的成因。

油價下跌印度市場受惠

儘管油價下跌嚇壞了投資者,卻令某些市場受惠。印度就是一個例子,通脹近來的下降令印度央行有空間把基準附回購利率調降25個基點。投資者預期利率今年會再下調150個基點,這應該會支撐專注於國內市場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全球股市一開年就遇到難題,但亞洲新興市場多個地區今年以來均呈現上漲,包括中國、印度和菲律賓。

雖然以反彈收市,但上周油價仍進一步下滑,參考指標WTI和Brent分別下跌2.50%和6.50%。價格下跌影響鑽探活動,令美國的油井數目減少了61座,是1991年以來最大的每周跌幅,但產量和庫存仍持續上升。

令投資者對全球增長更擔憂的是銅價隨茠o價走低。銅價在上周大跌,目前是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跟石油類似的是,銅價下跌有部分原因是供應過剩。■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瑞郎與國基會的各自啟示 (2015-01-23) (圖)
施政報告房策點評 (2015-01-23)
瑞士央行與金價的關係 (2015-01-23)
美股續跌 債券孳息率緩步降 (2015-01-23)
內地風電業前景看好 (2015-01-23)
熱點透視:央行的背叛 (2015-01-23)
百家觀點:停兩融短痛 提供入市契機 (2015-01-20) (圖)
希臘政局未明 不利歐元走勢 (2015-01-20)
世事無絕對 瑞士央行行動是明證 (2015-01-20)
瑞郎匯率下限變大限 (2015-01-20)
熱點透視:央行非萬能 瑞士不例外 (2015-01-20)
今年內地樓市不會「硬茬陛v (2015-01-20)
百家觀點: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發展亮點多 (2015-01-16) (圖)
環球金融市場今年持續波動 (2015-01-16)
油價跌勢持續 影響利弊俱在 (2015-01-16) (圖)
期權將至 A股體制續完善 (2015-01-16)
美國就業數據好壞參半 (2015-01-16)
熱點透視:銅市重挫或是股市暴跌先兆 (2015-01-16)
百家觀點:環境不斷轉變 影響加息步伐 (2015-01-13) (圖)
台灣樓市邁軟茬偉布q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