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頂硬上」成大狀 袁國強憶「那些年」


放大圖片

■袁國強憶述童年做「屋h仔」的奮鬥經歷,與港青分享香港精神及逆境自強。 莫雪芝 攝

自小在黃大仙徙置區長大,憑藉「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袁國強由資深大律師攀上特區律政司司長的事業高峰。昨日到石硤尾美荷樓與學生分享成長點滴的袁國強坦言,雖然自己小時沒有富裕家境,但密切的鄰舍關係卻帶給他快樂童年,並在機緣巧合下投身大律師行業。他形容,大學生涯並非一帆風順,曾經歷半工讀的刻苦時期,最終「頂硬上」成功開展「大狀生涯」,他寄語同學們多看書本及雜誌緊貼國際大勢,「生活沒有對錯,最重要是活得快樂。」

鄰舍關係密切 帶來快樂童年

袁國強昨日出席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舉辦的「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講座」,與學生暢談成長故事。他形容,雖然自己小時沒有富裕家境,但密切的鄰舍關係卻帶給他快樂童年,「我自小在黃大仙上h長大,就讀黃大仙官立小學,成長環境比較混雜。空閒時最喜歡在屋h空地玩樂。每當看到雪糕車,就是最快樂時刻。」

何解會決意投身大律師行業?他憶述說,當年他就讀伊利沙伯中學,機緣巧合下,在職業講座中聽取了法律前輩的介紹,開始考慮投身大律師行業,「初中成績比較差,到中六成績方開始突飛猛進,並對讀書產生興趣。我家中有六兄弟姊妹,我排最小。雖然父親希望我攻讀醫科,但考慮到興趣及財政問題,最終決定攻讀法律。」

艱深法律書籍 睇十次未明

他直言:「我的大學生涯絕非一帆風順。最初成功考上大學『好囂』,但原來發覺『一山還有一山高』。在攻讀法律第一年,發覺好多法律書籍十分艱深,即使睇十次都唔明。當時還要教夜校,因此感到好吃力。最終『頂硬上』成功開展了大狀生涯。」

放眼今天全球化的年代,他寄語同學們多看書本及雜誌,緊貼國際大勢,「我可能比較傳統,好喜歡逛書局買書,即使較偏門的法律書籍都會買。有次我與幾個律師為結案陳詞思考法律觀點,最終竟在一本購自英國書局的法律書籍,尋找到具決定性影響的資料,大派用場。」他並即場向同學推介兩本書籍:《Tom Bingham - Rule of Law》及季羡林的《談讀書治學》。

回顧先輩的「香港精神」,他坦言,上一代的港人雖然生活艱苦,但卻較少埋怨,更不會凡事靠政府,「當年的人較少話:何解政府不做這樣那樣?何解父母不是百萬富翁?何解上學沒有私家車接送?出發點及起步點都是:可以為自己人生做曮均H努力在能力範圍提高生活水平。好記得,當年思考是否申請學費資助時,父親決定應將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人。......生活沒有對與錯,最重要是活得快樂。」■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港府五部門 聯手治水客 (圖)
特寫:「水客巴士」怪象:下層逼上層空 (圖)
深圳「滅蟻行動」重拳緝私
港深近年打擊水貨走私主要行動
激進組織藉反「水客」煽「港獨」
各界挺張曉明講話 促反對派回正軌 (圖)
劉兆佳:功能組別保障兩地融洽 (圖)
建制派認同不撤功能組別
林鄭:市民發聲 促反對派勿阻普選 (圖)
港島各界:投票權「有變無」 市民難接受 (圖)
特稿:「頂硬上」成大狀 袁國強憶「那些年」 (圖)
盡力爭議員支持 「夠數過關」非目標
撤人大決定議案遭立會否決
大聯盟派傳單 爭民意撐政改 (圖)
吳秋北:受「港獨」威脅需立國安法
東區區會大比數挺依法普選 (圖)
黑客電郵設局 葉太失財50萬 (圖)
黎棟國:縱火零容忍 表達訴求勿違法
閣樓茤苳K戶 怪火燒焦壯男 (圖)
特稿:「三無」伙伙 無王管火難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