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讓與使


文潔華

「有時要讓事情發生,有時要使事情發生」,這話似明非明。

同事是個巨人,這天巨人病了。他妻子來電告假,說他這樣不妥,那樣不妥。「看來他要住院兩個星期,是他自取其咎的。不睡眠、不喝水、不上廁......,暴瘦四十磅。」

如此他是讓事情發生,還是使事情發生?他的糖尿病是計時炸彈,因而兩者都有嫌疑。

甚麼是讓事情發生?朋友的父親剛於九十高齡去世,是個流感病患者。世伯年輕時是健美先生,七十歲時大兒子意外身故後,他活得很不開心,未幾腦退化,身體也逐漸衰弱。過去幾年,他認不得人,又經常患上肺炎,只能插管進食。其後老人家索性閉上眼睛,連一句話都不想說。他的大兒子生前有位好同事,待他猶如自己的父親,知道在他身邊說句甚麼話,就會令他有所反應。那個早上我瞻仰遺容,見世伯十分安詳地躺在棺木裡頭,面容也很安泰。這位先生在我身旁認真地說:「這是一個解脫。他也受夠了。背肌因為身體不能活動而開始潰爛,畢竟也九十歲了。」

我當然明白。但這是讓事情發生吧,而不是使它發生。疾病、死亡是大自然要人讓步的事情,因為它要來便來了,從來沒有人可以阻止。但延長生命是人們要這樣發生的,甚至從銷毀衰老的特徵開始。因此可以這樣換取概念:「是要讓死亡發生的,是要使死亡延遲發生的。」

甚麼時候要讓解脫上前,甚麼時候要使人的痛苦延長?有關的答案,家人要在愛裡去明白。醫護人員的「讓」與「要」,在長者的社會裡,是不告而宣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青山依舊 (2015-03-13) (圖)
雙城記:史家胡同 (2015-03-13)
翠袖乾坤:讓與使 (2015-03-13)
古今談:讀《天問》學中國文化 (2015-03-13)
方寸不亂:廁板愛旅遊 (2015-03-13)
演藝蝶影:自梳文化 (2015-03-13)
此山中:唯有跑者留其名 (2015-03-13) (圖)
百家廊: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2015-03-12) (圖)
琴台客聚:發情.乏情.乏味 (2015-03-12)
翠袖乾坤:還是家鄉風味好 (2015-03-12)
海闊天空:舊建築新景點 (2015-03-12)
七嘴八舌:春天思花 (2015-03-12)
隨想國:由紫羅蘭說起 (2015-03-12)
獨家風景:女人幸福不幸福 (2015-03-12)
百家廊:食尚廣州 (2015-03-11) (圖)
琴台客聚:緣情也言志 (2015-03-11)
翠袖乾坤:阿Sa會成為影后嗎? (2015-03-11)
天言知玄:女神崇拜 (2015-03-11)
生活語絲:跌倒和拐杖 (2015-03-11)
隨想國:談談紫色 (2015-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