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廁板愛旅遊


方 芳

在外地旅遊最掃興的事,莫過於買到自家製造的貨品。人在旅途的樂趣,就是品嚐當地美食,買當地的物品。當然,「中國製造」不乏精美貨品,但要買本國貨品,就不需要花大錢,繞那麼遠的路了。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第一次去日本,買了一件外套,在休息的時候翻看外套領子,竟是「中國製造」,大為呻笨。

那年代去一趟日本不容易,對貨物包裝標籤的敏感度不強。今天三十年過去,大家都聰明多了,中國是世界貨物的生產地,在外國旅遊,首先關注包裝標籤是否「中國製造」。

然而,內地遊客近日到日本旅遊,熱捧購買溫水洗淨電子廁所板和日本米。杭州有旅客在大阪的電器市場,發現廁板的包裝標誌產地是中國杭州,即是說,廁板從杭州運到日本,再由中國旅客抬回自家門?當然付出勞力之外,還要付出數倍的價錢。廁板遊歷了一趟,聲價十倍回鄉去。

還有一種日本米「一目惚」被中國遊客熱捧,但有人發現,這與中國東北遼寧所生產的「一目惚」米頗為相似,但價錢就相差二十多倍。這種米不單有耐寒性,且食味佳,如果證實在日本買到的米是來自中國,再被搬回中國,那就得個搬字。

此外,內地客也熱捧日本萬元電飯煲。究竟這種電飯煲的魅力何在?至今我還弄不懂,可能高科技物料,置入煮飯方程式,煮出來的飯特別可口,但萬元一個煲,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廁板自由行,大米愛旅遊」,雖然是搞笑,但也說明了一點,中國人富起來,追求優質生活,自是必然。在這過程中,無可避免經歷盲目的過程,聰明消費是需要時間積累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青山依舊 (2015-03-13) (圖)
雙城記:史家胡同 (2015-03-13)
翠袖乾坤:讓與使 (2015-03-13)
古今談:讀《天問》學中國文化 (2015-03-13)
方寸不亂:廁板愛旅遊 (2015-03-13)
演藝蝶影:自梳文化 (2015-03-13)
此山中:唯有跑者留其名 (2015-03-13) (圖)
百家廊: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2015-03-12) (圖)
琴台客聚:發情.乏情.乏味 (2015-03-12)
翠袖乾坤:還是家鄉風味好 (2015-03-12)
海闊天空:舊建築新景點 (2015-03-12)
七嘴八舌:春天思花 (2015-03-12)
隨想國:由紫羅蘭說起 (2015-03-12)
獨家風景:女人幸福不幸福 (2015-03-12)
百家廊:食尚廣州 (2015-03-11) (圖)
琴台客聚:緣情也言志 (2015-03-11)
翠袖乾坤:阿Sa會成為影后嗎? (2015-03-11)
天言知玄:女神崇拜 (2015-03-11)
生活語絲:跌倒和拐杖 (2015-03-11)
隨想國:談談紫色 (2015-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