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涂謹申借開槍劫案「批警」一派胡言


卓 偉

尖沙咀北京道日前發生珠寶鐘錶店開槍劫案,事後警方出動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員追捕疑犯。無疑,這是本港近年罕見的嚴重劫案,值得社會各界關注。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卻將一宗開槍劫案上綱上線,歸咎於「近年警方情報科有不少資源是用作監察政治活動,並非用作監察槍械同毒品,令投放在監察毒品及罪案的資源減少」云云。按涂謹申的說法,即是說警方因為投放大量資源去「監察政治活動」,影響維護治安的能力,所以警方就不應再投放資源處理政治行動,最好就是任由「佔中」等違法行動肆虐。涂謹申的說法不但是一派胡言,更是賊喊捉賊。

這宗開槍劫案是一名獨行犯所為,並非當年葉繼歡、季炳雄般的「集團式犯案」,自然較難在事前察覺,與是否投放情報資源沒有直接關係。況且在事發後,警方反應迅速,隨即出動大批警員封鎖現場調查,何來警力因為監察政治行動而受影響之說?涂謹申在立法會做過多年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理應對保安事務有一定了解,怎可能說出所謂警方因為要監察政治活動,而影響情報收集及維持治安的謬論?

不過,涂謹申的說法也不能說是全錯。近年本港接連爆發各種嚴重政治抗爭,去年持續79日的違法「佔中」行動,令到本港多個旺區鬧市被長期非法「佔領」;之後又出現騷擾商戶的暴力「鳩嗚團」,在旺角一帶四出搗亂;再到近日引發天怒人怨的「反水客」行動,每一次都浪費大量警力去維持秩序。在曠日持久的「佔中」期間,警方更要抽調大批警員到各個「佔領區」負責治安,夜以繼日「當更」。這些大規模的政治抗爭,嚴重影響警力,也難免削弱警方應付其他罪案的能力,但這難道應該歸咎於警方嗎?涂謹申等「佔中」始作俑者,現在竟敢借開槍劫案來攻擊警方,不過是自暴其醜。

香港的治安一向處於世界前列,主要歸功於一支專業、文明、克制的警隊。但近年警隊卻屢屢處於政治風眼中,反對派為了政治目的不斷將矛頭指向警隊,企圖令他們執法動輒得咎,令違法抗爭可以遍地開花。警方一方面要應對無日無之的違法政治抗爭,另一方面又要維護社會治安,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現時本港仍然能夠維持較低的犯罪率,警隊表現應記一功。涂謹申之流不斷借題發揮,意圖打擊警隊,但如果警隊士氣低落,失去執法意志,誰最受害?涂謹申如果真的擔心警方過度抽調資源處理政治行動,解決辦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停止所有違法抗爭,重新回到和平理性表達政見之道,但反對派願意這樣做嗎?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心裡明白裝糊塗」 政治勒索自絕後路 (2015-03-14)
「華人民主書院」又勾「台獨」意欲何為? (2015-03-14)
涂謹申借開槍劫案「批警」一派胡言 (2015-03-14)
各國反分裂經驗敲響「港獨」喪鐘 (2015-03-14)
防微杜漸 警惕「港獨」威脅 (2015-03-14)
各界批評反對派破壞溝通 期待溫和派突破綑綁落實普選 (2015-03-13)
廿四味:《蘋果日報》做現代秦檜出賣主權 (2015-03-13)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2015-03-13)
發聲揚正氣 反「港獨」共築普選夢 (2015-03-13)
嚴懲「反水客」暴民 還香港文明 (2015-03-13)
暴徒惡行令人髮指禍害香港 (2015-03-13)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2015-03-13)
鄭松泰 請不要再誤人子弟! (2015-03-12) (圖)
李柱銘引外國勢力破壞普選圖謀不會得逞 (2015-03-12)
廿四味:綑綁計錯數 「鬆綁」看白鴿 (2015-03-12)
反對派否認和抵賴搞「港獨」欲蓋彌彰 (2015-03-12)
張德江講話對政改具指導意義 (2015-03-12)
張曉明冀香港發揮優勢創佳績 (2015-03-12)
黃洋達借刀殺人 鄭松泰眾矢之的 (2015-03-12)
放下鬥爭促政改向前 (2015-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