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反分裂經驗敲響「港獨」喪鐘


黃熾華

張德江委員長嚴正發出反對「港獨」的進軍令後,「港獨」分子仍然變本加厲在屯門上演辱同胞、踢港人,向老弱婦孺「施暴」的恐怖行動,引發全城譴責!縱觀國際間反分裂鬥爭經驗,已給分裂國家的「港獨」分子敲響了喪鐘。

西方最早、最堅定反分裂、維護國家安全統一紅線的是美國「南北戰爭」。1861年美國南方一些州建立「南部聯盟」公開分裂美國,與聯邦政府分庭抗禮,林肯總統旗幟鮮明發起征討南方的反分裂鬥爭,較量的結果是聯邦恢復統一,為美國的安定、強大和繁榮奠定了堅如磐石的基礎。1868年美國對憲法進行修改,第14條第三款規定:「國會有權宣告對叛國罪的懲罰」。從此,維護國家統一成為官員、法官和學生的誓詞。

1995年加拿大魁北克省要求「公投獨立」。時任總理克雷蒂安有一句名言:「若50%加1票就可分裂一個國家,這不是民主!」到了2006年,由於現任總理哈珀的推動,最高法院通過「魁北克不能獨立」法律,加拿大從此進入長治久安。去年9月,蘇格蘭要求「獨立」,首相卡梅倫聲淚俱下要求不能分裂大不列顛聯合王國,結果蘇格蘭人顧全了大局,維護了統一。政治家的先知先覺和人民的醒悟守護了美國、英國、加拿大的安全、發展利益這條紅線。

維護國家統一的成功例子還有俄羅斯普京政府對車臣「獨立」和恐怖活動的堅決軍事打擊,使俄羅斯有了現在的長治久安。反觀被肢解的前南斯拉夫分裂出塞爾維亞和黑山,塞國又分裂出科索沃;格魯吉亞從前蘇聯分離後又分裂出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今烏克蘭也正因東部分裂炮火連天,屍橫遍野......分裂主義的危害使原來的安定繁榮化為灰燼而任人宰割。

因此,國際法禁止以任何理由損害一個國家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指:「如果每個種族、宗教或語言集團都要求建立國家,那麼,世界將出現一種完全支離破碎的情景,人類和平、安全和經濟利益都將難以實現。」從前蘇聯分離出去的各「獨聯體」國家至今風雨飄搖;由美國押送「民主」的阿富汗、伊拉克、埃及、利比亞正血流成河,民不聊生,前車可鑒。

2011年中國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簽署的《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對分裂主義的定義是:「分裂主義是指旨在破壞國家領土完整,包括把國家領土的一部分分裂出去或分解國家而使用暴力,以及策劃、準備、共謀和教唆從事上述活動的行為,並且是依據各方國內應追究刑事責任的任何行為」。以此對照香港的「港獨」,焉能不防患未然並消滅於萌芽狀態。

其一,「港獨」已由《學苑》提出,並由「學者」教唆,照其鼓吹的「香港民族,獨立自決」和「香港城邦建國」綱領實行,「港獨」分子奉他們為「國師」。 其二,依其「導師」號召,發起「佔領中環」並掛出「香港城邦建國」橫幅作「佔領」主旨,分裂中國領土香港的事實不容抵賴。其三,舉「龍獅旗」、喊「香港獨立」口號在上水、屯門等處驅趕、恐嚇、包圍、辱罵、腳踢內地同胞,已上升為恐怖分裂暴力行動。

張德江委員長已發出不許觸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紅線,敲響了「港獨」喪鐘,「港獨」分子和一切分離主義恐怖活動一樣,離被懲罰的末日不遠了!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心裡明白裝糊塗」 政治勒索自絕後路 (2015-03-14)
「華人民主書院」又勾「台獨」意欲何為? (2015-03-14)
涂謹申借開槍劫案「批警」一派胡言 (2015-03-14)
各國反分裂經驗敲響「港獨」喪鐘 (2015-03-14)
防微杜漸 警惕「港獨」威脅 (2015-03-14)
各界批評反對派破壞溝通 期待溫和派突破綑綁落實普選 (2015-03-13)
廿四味:《蘋果日報》做現代秦檜出賣主權 (2015-03-13)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2015-03-13)
發聲揚正氣 反「港獨」共築普選夢 (2015-03-13)
嚴懲「反水客」暴民 還香港文明 (2015-03-13)
暴徒惡行令人髮指禍害香港 (2015-03-13)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2015-03-13)
鄭松泰 請不要再誤人子弟! (2015-03-12) (圖)
李柱銘引外國勢力破壞普選圖謀不會得逞 (2015-03-12)
廿四味:綑綁計錯數 「鬆綁」看白鴿 (2015-03-12)
反對派否認和抵賴搞「港獨」欲蓋彌彰 (2015-03-12)
張德江講話對政改具指導意義 (2015-03-12)
張曉明冀香港發揮優勢創佳績 (2015-03-12)
黃洋達借刀殺人 鄭松泰眾矢之的 (2015-03-12)
放下鬥爭促政改向前 (2015-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