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微杜漸 警惕「港獨」威脅


鍾樹根 立法會議員

繼今年一月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思想,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參與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期間,亦強調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道「醒目的原則紅線」,不容挑戰和觸碰;任何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城邦自決」之類的分裂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容忍的;「港獨」思潮必須高度警惕,嚴格防範,不能放任。接連有中央及香港特區領導人公開表示要警惕「港獨」言行,可見有關問題已不再停留於空中樓閣,而是實在威脅香港的發展及「高度自治」。港人不能再對有關問題袖手旁觀,必須防微杜漸,認清「港獨」分子的險惡面貌,堅決向其說不!

「港獨」威脅香港「高度自治」

有關「港獨」思潮的萌芽,源於互聯網討論區上一些零星的「戀殖情意結」;及後激進學者、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於2012年開始著述了幾本鼓吹香港實行「城邦自治」的書籍,更被激進網民尊為「國師」,有關香港如何「自治」的議題便開始在網絡間討論。

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是廣受各界認同,甚至連反對派政客也從不否認香港回歸的合法性;故此,「港獨」議題在香港沒有市場。2013年尾有四名「香港人優先」成員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高舉「龍獅旗」,公然鼓吹「港獨」,但這些組織也是只有數十人的烏合之眾,根本不成氣候。

正由於「港獨」主張在香港一直沒有市場,「港獨」分子為了壯大影響力及人數,便處心積慮把「港獨」議題與市民關注事項掛u;碰巧2014年香港社會發生了兩件全民關注的大事︰一是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模式諮詢;二是旅客逼爆地區,加上水貨客大量走私日常用品過境所衍生的民生問題。這兩件事正好為鼓吹「港獨」分子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時機」,於是他們立即把「港獨」與爭取普選及反水貨客問題掛u,藉此爭取到一批學生和激進派的支持。

「港獨」與「違法佔中」沆瀣一氣

事實上,「港獨」思潮與「違法佔中」及「驅蝗/光復行動」是息息相關的。「違法佔中」的目標在於借普選議題否定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否定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權;至於「驅蝗/光復行動」的目標則在於煽動兩地人民矛盾,否定香港人與生俱來的「中國人」身份,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民族」,從而割裂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由此可見,「佔中」倡導者與「驅蝗」煽動者皆是沆瀣一氣,用心險惡,暗中包藏「港獨」禍心。

目下香港時局正處於波譎雲詭之際,「港獨」主張已不再是虛無縹緲的事情,而是實在影響部分青少年思想,尤其是那些仍然在學、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張德江委員長於此時嚴肅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原則紅線」不容挑戰,公開宣示「香港獨立」、「城邦自決」等主張絕不容忍,是對「港獨」分子的當頭棒喝,亦反映他對香港時局的深切了解,值得各界認真看待與學習。

觀乎上周日有一批支持「港獨」示威者以反水貨客之名,對內地旅客進行暴力襲擊,反映「港獨」分子行為日益猖獗;特區政府及警方應果斷執法。而針對收受海外政治資金、勾結外國勢力去鼓吹「港獨」的政治組織如雨後春筍湧現,「港獨」思潮有蔓延之勢,把基本法第23條立法盡快重新提上日程,筆者個人認為已是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反對派「心裡明白裝糊塗」 政治勒索自絕後路 (2015-03-14)
「華人民主書院」又勾「台獨」意欲何為? (2015-03-14)
涂謹申借開槍劫案「批警」一派胡言 (2015-03-14)
各國反分裂經驗敲響「港獨」喪鐘 (2015-03-14)
防微杜漸 警惕「港獨」威脅 (2015-03-14)
各界批評反對派破壞溝通 期待溫和派突破綑綁落實普選 (2015-03-13)
廿四味:《蘋果日報》做現代秦檜出賣主權 (2015-03-13)
反「港獨」劃紅線 保國家安全護港繁榮穩定 (2015-03-13)
發聲揚正氣 反「港獨」共築普選夢 (2015-03-13)
嚴懲「反水客」暴民 還香港文明 (2015-03-13)
暴徒惡行令人髮指禍害香港 (2015-03-13)
創科局是政爭犧牲品 (2015-03-13)
鄭松泰 請不要再誤人子弟! (2015-03-12) (圖)
李柱銘引外國勢力破壞普選圖謀不會得逞 (2015-03-12)
廿四味:綑綁計錯數 「鬆綁」看白鴿 (2015-03-12)
反對派否認和抵賴搞「港獨」欲蓋彌彰 (2015-03-12)
張德江講話對政改具指導意義 (2015-03-12)
張曉明冀香港發揮優勢創佳績 (2015-03-12)
黃洋達借刀殺人 鄭松泰眾矢之的 (2015-03-12)
放下鬥爭促政改向前 (2015-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