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加坡模式」 創獨特發展之路


李光耀一生充滿傳奇,《紐約時報》曾形容他是「全球最聰明又最得民心的獨裁者」。自1965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後,李光耀便積極進行經濟改革,成功把新加坡發展成「亞洲四小龍」之一,而該國獨具特色的政經發展模式,更使李光耀備受世人尊崇。

新加坡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由一個落後的東南亞國家,成長為全球最成功的經濟體之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5.5萬美元,創造了經濟奇跡。在國家剛獨立時,新加坡政府大力發展勞動密集產業,為國民提供就業機會。到1970年代,鑑於廉價勞力已無法和鄰國競爭,政府遂推動經濟轉型,發展高附加值製造業,建立起電子、精密工程、石化、生物科學和運輸五大支柱產業。

大力引入外資 發展金融中心

李光耀政府也積極將新加坡發展為金融中心,開拓資產管理業務,吸引外國富豪來投資和定居。為得到外國投資者青睞,星政府推行自由市場,保護財產權,並提供充分的營商條件,讓他們成功經營。

李光耀任職總理31年內,把新加坡發展成亞洲最繁榮的國家之一。他一手締造「新加坡模式」,即保持經濟增長和實行嚴格的社會控制,給其他國家帶來借鑑意義,使他成為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對精英、專家、人才的重視,成為李光耀治國理念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他讚賞前馬來亞大學教授帕金森提出的「帕金森定律」,認為機構的高層領導若非一流,就不可能有一流的下屬。

信奉精英主義 威權治國

這種精英主義雖引起爭議,但無改李光耀的信念。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國際時事刊物《外交政策》曾發表評論文章,指李光耀推行的行政方式奏效,「新加坡不需要反對黨,也能有負責任的政府」。不過評論認為,雖然多個新興國家嘗試複製「新加坡模式」,但都很難達到新加坡近乎完美的效率,原因是沒一個現代領袖有李光耀這般自律能力。

新加坡特有的亞洲式民主,雖奉行威權主義,但亦講究法治,兩者並行不悖。法律除了規範普羅大眾的行為,亦是打擊貪污的利器。新加坡政府被公認是全球最廉潔及最有效率的政府之一,主要在於奉行高薪養廉政策。新加坡政府部長的年薪約200萬坡元(約1,224萬港元),如此高薪,原因之一是政府架構極精簡。它沒地方政府,只有十幾個部長,執政黨機構很少,中央黨部僅有十多個全職工作人員。

執政黨在工商學界人士中直接選拔人才,甚至從中學物色未來政府人才,從黨外選中的人須先加入執政黨。政府內部嚴格執行「擇優提拔、任人唯賢」的原則。李光耀指出,將最有才能的人吸引至政府並非一勞永逸,每一代領導人都要做好這件事。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星隕獅城光耀寰宇 (2015-03-24) (圖)
李顯龍泣父:他就是新加坡 (2015-03-24) (圖)
國人送別 「是他造就了今天」 (2015-03-24) (圖)
李顯龍承父業 接班人或「無管治經驗」 (2015-03-24) (圖)
新加坡華人專訪 「李光耀言出必行」 (2015-03-24) (圖)
年輕一代欠國家認同 質疑強人管治 (2015-03-24)
曾淵滄:李光耀最大貢獻是「全民業主」 (2015-03-24)
星無限期禁戶外示威 (2015-03-24)
多人看生平「維基百科」 伺服器罕見超載 (2015-03-24)
「新加坡模式」 創獨特發展之路 (2015-03-24)
「家長式」治國 誹謗罪控反對派 (2015-03-24)
鼓勵學華文 雙語教育成建國基石 (2015-03-24)
組屋惠基層 九成國民是業主 (2015-03-24)
自小聰穎過人 優異成績入劍橋 (2015-03-24)
痛恨日本侵略 借鑑嚴格軍法 (2015-03-24)
周旋中美之間 「小魚」左右逢源 (2015-03-24)
反殖民鬥士 贏得新加坡自治 (2015-03-24) (圖)
遭大馬開除 鐵漢徬徨落淚 (2015-03-24)
「冷藏行動」嚴打左翼 (2015-03-24)
論日本:任由人口老化 難免走向平庸 (2015-03-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