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陸機與蓴羹


放大圖片

■ 蓴菜味香粹滑柔略如魚髓蟹脂。 網上圖片

龔敏迪

晉朝陸雲利用他的字士龍,文學性地自稱「雲間陸士龍」,從而為上海貢獻了一個龍的故鄉「雲間」的美稱。東吳被晉滅後,北方世族對北上的南方世族二陸不免有些輕蔑。《世說新語》中有一段對話,王濟指羊酪問陸機:「卿江東何以敵此?」陸機回答:「有千里蓴羹,但未下鹽豉耳!」

明人袁宏道說蓴菜:「其味香粹滑柔略如魚髓蟹脂,而清輕遠勝。半日而味變,一日而味盡,比之荔枝,尤覺嬌脆矣。」蓴菜的自然之美,一放類似於醬油的鹽豉就難以體味了。《老子》所謂:「淡乎其無味」,返樸歸真講究的是新鮮,藏在其中的是「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般的味之深美。清人李漁在《閑情偶寄》中說:「陸之蕈,水之蓴,皆清虛妙物也。」但他又「嘗以二物作羹,和以蟹之黃,魚之肋,名曰『四美羹』。座客食而甘之,曰:『今而後,無下箸處矣!』」清虛妙物與味厚之蟹黃,魚肋為伍,豈不是「土豪」般刻意追求而入了誤區的?

南宋曾三異的《同話錄》說:「世多以淡煮蓴羹,為用鹽與豉相調和,非也,蓋末字誤為未,末下乃地名,此二處產此二物耳,其地今屬江干(平江郡)。」蓴羹而放鹽豉江南罕見,放鹽豉與放鹽也是兩回事。《世說新語校箋》中羅列了杜甫「豉化蓴絲熟」,「豉添蓴菜紫」;梅堯臣「剩持鹽豉煮紫蓴」;黃庭堅「鹽豉欲催蓴菜紫」的詩句。還說「劉辰翁曰:『言外謂下鹽豉後,尚未止此。』」這就值得商榷了。

在陸機說這話之前,同樣作為東吳遺民的張翰因不願捲入紛爭,他「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因此而躲過了一劫。綜合各種志書,張翰為吳江汾湖莘塔人氏已經可以確定,莘塔南役圩南端有他的墓址。那裡還有元蕩,志書上說原名「蓴菜蕩」。這與平江郡的說法沒有矛盾,而「江干」是江邊之意,應該是指吳淞江畔。

把「千里」和「末下」當作地名,而把溧陽有千里湖和南京秣陵的「末下」牽扯進來了,全不顧張翰思念的數千里外家鄉的蓴羹而謂之「千里蓴羹」,把「未下」變「末下」則更過於牽強。張翰和陸機老家的佘山地區相去也不算遠,都是盛產蓴菜的水鄉,怎會去思遠在溧陽的蓴菜?

其實陸機是在提醒王濟,張翰為了家鄉蓴羹的美味,連官都不要做了,自然蓴羹要勝過羊酪。東吳被晉滅了,但南北世族之間的明爭暗鬥仍在多方面地進行,南方世族仍要強調自己文化上值得驕傲的個性。說未下鹽豉,是諷刺王濟他們不懂得品嚐清淡的自然滋味。放了經過黴變發酵的鹽豉,豈不和羊酪無甚差別?只可惜陸機沒能像張翰一樣及時抽身,等他懷念家鄉平淡的好處,嘆息:「華亭鶴唳,可復聞乎」時,只能後悔莫及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庭不上婦女 (2015-03-24)
畫中有話 (2015-03-24) (圖)
豆棚閒話:陸機與蓴羹 (2015-03-24) (圖)
詩意偶拾:樂 園 (2015-03-24)
來鴻:願生活充滿陽光 (2015-03-24) (圖)
亦有可聞:山塘街的市井味 (2015-03-24) (圖)
歷史與空間:金元時期的流行歌曲 (2015-03-18) (圖)
書若蜉蝣:阿爾勒的美好時光 (2015-03-18)
詩意偶拾:病中聞喜口占 (2015-03-18)
畫中有話 (2015-03-18) (圖)
來鴻:時光一層層 (2015-03-18) (圖)
亦有可聞:啖 書 (2015-03-18) (圖)
歷史與空間:謁蘇祿東王墓 (2015-03-17) (圖)
亦有可聞:桃花誤 (2015-03-17) (圖)
詩意偶拾:夜遊宮·登香港獅子山 (2015-03-17) (圖)
豆棚閒話:茨 菇 (2015-03-17)
亦有可聞:毛筍.竹筍 (2015-03-17) (圖)
歷史與空間:采石磯遊記 (2015-03-11) (圖)
書若蜉蝣:黃房子與兄弟之愛 (2015-03-11)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八) (2015-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