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粵語語法差異分類


粵語和普通話除了在語音、詞彙上有差異之外,在語法上也有約百分之五的差異,比如粵語「我食多一碗飯」這句話,在現代漢語中要說成「我多吃一碗飯」,又「你]落去先」要說成「你們先下去」,但香港的學員在說普通話的時候,往往把上面兩個句子直接說成了「我吃多一碗飯」和「你們下去先」。

針對上述情況,我們在教學的時候,就會把這些粵普的語法差異歸類,讓學生可以舉一反三地學習。下面就跟大家介紹一部分常用的差異歸類:

一、「先」、「多」和「少」字的使用:

粵語的「先」、「多」和「少」這3個字一般放在動詞的後面,而普通話則置於動詞之前,例如:

1. 你行先,我陣間過來。

2. 琴晚老豆飲多魖滫M。

3. 今日我茪鬙颻m。

普通話則要說成:

1. 你先走,我待會兒過來。

2. 昨天晚上,爸爸多喝了兩杯。

3. 今天我少穿了一件衣服。

二、比較句:

比較事物之間的形狀或程度的句子,叫做比較句。粵語一般是:A+形容詞+過+B ,如「佢高過我」;普通話則是:A+比+B+形容詞,如「他比我高」。又如:

1. 佢跑步快過我。

2. 張小姐靚過林小姐。

普通話則要說成:

1. 他跑步比我快。

2. 張小姐比林小姐漂亮。

三、雙賓語句:

雙賓語句是指一個謂語動詞帶有兩個賓語(一般是名詞)的句子。通常一個賓語是指人,一個賓語是指物。粵語雙賓語的語序是:主語+動詞+指物賓語+指人賓語。如「我俾本書佢」;但普通話雙賓語的語序安排則是:主語+動詞+指人賓語+指物賓語,如「我給他一本書」。又如:

1. 我送三支筆俾佢。

2. 佢借髐郎夆A俾我。

普通話則要說成:

1. 我送他三支筆。

2. 他借給我五百塊錢。

以上這些句式都是香港同學在說普通話時常出現的錯誤,但如果我們掌握了粵語和普通話在語法上的一些差異,那麼在說普通話的時候,就能輕易把粵語轉換成符合現代漢語語法規範的普通話了。■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英文應試攻略:態度堅決地學習 堅持主張別騎牆 (2015-03-27)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老爸撒嬌別驚訝 人性皆由拼貼成 (2015-03-27)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粵語語法差異分類 (2015-03-27)
吾寫吾得:改變說話語氣 嚴父瞬間變慈父 (2015-03-27)
淺談英語:推動自願醫保須增誘因 (2015-03-27)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LaFree (2015-03-27) (圖)
News buddy:龐貝古城「神秘莊園」終修復 (2015-03-25) (圖)
吹水同學會:打高爾夫球的寡婦? (2015-03-25) (圖)
英語筆欄:《小王子》觀照大人荒謬事 (2015-03-25) (圖)
中文視野:細讀給自己的信 (2015-03-25)
告別爛英文:midnight oil照書搬stay up late簡練地道 (2015-03-25) (圖)
畫意空間:2015第十七屆日本神奈村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雙年展特選獎:雜耍 (2015-03-25) (圖)
News buddy:IS毀亞述文物 「文化清洗」伊拉克 (2015-03-20) (圖)
明師語趣:愛麗絲夢遊「無人」仙境 (2015-03-20)
睆猺^萃:學生硬背英語法 運用沉悶單一化 (2015-03-20)
騎呢遊學團:意外當選的女首相 (2015-03-20) (圖)
「雄」辯東西:好客之都 不「關門趕客」 (2015-03-20)
英語世界:鞋帶和資金緊絀 (2015-03-20)
英文應試攻略:寫記敘文要講個好故事 (2015-03-13)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近代文學史 首問「我是誰」 (2015-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