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人有相似


吳康民

我喜歡在酒樓食肆或在旅行途中,見到一些酷似我所認識或不認識的名人或親朋戚友的時候,便向老伴指點一番。老伴訓斥我多事,但我樂此不疲,見到「人有相似」時,總要多看幾眼。如有可能,更要求合照,以便向友人「炫耀」,說我又有發現,而且由此很有滿足感。

多年前在灣仔某酒家見一女侍應,酷似立法會議員陳婉嫻,與她搭訕,她說早有人說她和嫻姐相似。後來見到嫻姐,說起此事,她說她也聽說過。又在銅鑼灣某酒樓見一男部長,酷似城中名人蘇澤光,他也承認與蘇相像。

在西環德記酒家晚飯,見有一女侍應,與台灣女作家龍應台十分相似,於是央她合拍一照。由於我與龍女士有一飯之緣,算是相識,於是冒昧將照片給她看。

去年又在澳門某酒家品茗,見一女部長,面型又酷似香港議員余若薇,她也說曾有人說她很像。

至於和我的同事或已退休的同事相似的人,也有不少。我總指指點點,說起某人像誰誰,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

這一種業餘嗜好,我也不知是如何形成的。我想,可能是我對自己的兒孫,希望他們酷似自己的一種條件反射。

我相信人有遺傳基因,對某些親朋戚友的下一代被認為和父輩「像一個餅印」那樣,十分羨慕。我的第一個孩子--大女兒出生以至初長成,親友們都說樣子不太像我們夫妻,我是有點失望。有時笑對小時候的女兒說:「你是母親拾回來的」,引起小女兒極大的嬌嗔,當然這是笑話。女兒樣子不太像,但性格和思想都像,她仍是我最愛的兒孫之一。

到了五年前的小孫子出生,他竟和小兒子出生和小時的樣子十分相似,我高興極了,這也是我十分溺愛小孫子的一個原因。

有的夫妻也頗相像,被說成有「夫妻相」,這是相當難得的。當然夫妻不可能相似得和兄妹一樣,只是巧合而已。

相關新聞
百家廊:尋找時間 (2015-04-01) (圖)
琴台客聚:溫柔的春雨 (2015-04-01)
翠袖乾坤:安祖蓮娜非常防癌手段 (2015-04-01)
天言知玄:水之答案 (2015-04-01)
生活語絲:人有相似 (2015-04-01)
隨想國:由黃膠鴨說起 (2015-04-01)
路地觀察:逃避抗生素 (2015-04-01)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