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逃避抗生素


湯禎兆

如今父母一聽到抗生素都心生恐懼,與「類固醇」的抗拒度不相伯仲。其實這絕不難理解,根據美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資料,因為抗生素而產生的抗藥性病例已達二百萬宗(二零一三年數字),且已引起二萬三千宗死亡個案。

更令人沮喪的是,美國本土最大的抗生素攝取者不是人類,而是家禽牲畜,竟佔了百分之八十,也是人類透過食物鏈而攝取抗生素的主要途徑。

最近BBC有紀錄片,為炸雞連鎖店平反,證明其養殖場有真正的雞隻存在,但那些三十多天便長成的激素雞,就是抗生素的最大用家。擠迫的環境,不自然的生長過程,令牠們容易染病。為了不讓牠們輕易死亡,唯有用抗生素制衡。也曾看過紀錄片,即使魚將死要被雪藏,也會先注射抗生素,免得受細菌感染而影響外觀。

我們每天已攝取那麼多抗生素,再加上生病時直接攝入,更加令家長擔心。以上提及的死亡數字,藥廠甚少提到,因為實在沒辦法處理,也不能出疫苗對付,也沒有甚麼藥能扭轉局面 --新的抗生素只會強化抗藥性的問題。其中的破窗效應,不禁令人懷疑:現代西方醫學是否走入了歧路?

其實天然的東西一向抗藥,只不過大家視而不見吧。早陣子有新聞指摘長者用蒜和醋來殺菌,卻延誤病情。諷刺的是生蒜一向能殺菌,甚至醫學文獻也早有支持。問題是看如何服食和如何用。天然抗生素有蒜、薑、薑黃、麥盧卡蜜糖及牛油等,看情況可直接服食,或浸橄欖油滴在發炎處等。外國很多家長就會用蒜油來醫中耳炎,網上都有不同方法可循。

另外就是精油,大部分精油都是抗菌抗毒抗霉。精油的好處是不難學,據我所知,香港也有不少家長群組一起研究。其實很多疫苗要預防的病,如水痘、麻疹等,循精油、中醫、順勢療法都不難治療。要病就要病,只要用適當的方法處理,小孩反過來又會強壯一點。

近來看到一有趣新聞,是有雞農用精油代替抗生素。雞不單更健康,也更好味。價錢當然稍貴,但附近的人也不介意,搶手得不能出口呢! 科技不斷向前,但也可以有機會往後看,只在乎有否用心細察。

相關新聞
百家廊:尋找時間 (2015-04-01) (圖)
琴台客聚:溫柔的春雨 (2015-04-01)
翠袖乾坤:安祖蓮娜非常防癌手段 (2015-04-01)
天言知玄:水之答案 (2015-04-01)
生活語絲:人有相似 (2015-04-01)
隨想國:由黃膠鴨說起 (2015-04-01)
路地觀察:逃避抗生素 (2015-04-01)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