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徹落實基本法須維護國家主權尊重中央管治權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原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

今年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紀念日。本人有幸曾擔任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為制訂香港基本法提出過一些拙見。香港基本法自頒布以來,實現了香港的順利回歸,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有力地保障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日前在北京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上,中央有關官員的講話,有力澄清了三個「不是」和清晰明確了一個觀念和目標,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寶貴經驗總結,對香港今後深入貫徹基本法意義深遠,更有助香港社會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推動民主發展,集中精力促進香港各項發展蒸蒸日上,令東方之珠永保光芒。

絕不容許排斥憲法否定國家主權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日前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座談會上表示,有三條需要特別提出,這三條就是三個「不是」:落實香港基本法,不是要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不是為了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舞台,讓他們有機會奪取香港管治權;不是讓某些人通過排斥憲法來達到排斥國家主權、排斥中央管治權的目的。確立一個觀念和目標,是指: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國家觀念和明確目標。這三個「不是」和「一個觀念和目標」,如「金猴奮起千鈞棒 玉宇澄清萬里埃」,戳穿和打破了有人欲借香港特殊地位和制度,在香港為所欲為、千方百計奪取香港管治權、排斥國家主權和中央管治權的種種圖謀。

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憲制的原點和最終基礎是中國憲法。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本港有人聲稱,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沒有效力,並將香港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認為香港基本法是這個國際條約的法律化。這是企圖通過排斥憲法來達到排斥國家主權、排斥中央管治權的目的。

理解和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

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國家觀念。香港基本法是中國的法律,在中國的領土上實施,怎麼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必須也只能站在中國的立場,必須要有國家觀念。如何將國家觀念貫穿於香港基本法實施過程中?筆者認為,必須加強對香港青少年學生的國情教育和香港基本法教育。

本港絕大部分青少年學生具有愛國愛港的情懷,認同香港回歸國家,認同作為中國人的身份。但亦不可否認,有少數香港青少年學生對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特別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光輝歷程缺乏認識,香港少數青年學生受殖民教育、受分裂國家思潮和「港獨」謬論影響之深令人擔憂。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對本港青少年學生的國情教育,大力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恢復中史科的必修科地位。只有讓青少年學生在認識歷史、了解歷史的基礎上,培養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才能令他們牢牢地把握與祖國相連的發展命運,成為未來特區建設的棟樑之才。同時,也要推行香港基本法啟蒙教育,讓青少年學生真正認識「一國兩制」。

理解和執行基本法要有明確目標

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要有明確目標。貫徹落實好香港基本法的總目標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這個總目標,要靠香港基本法提供的基礎和保障,更要靠廣大香港居民同心協力,建設和發展香港。筆者認為,在進入落實普選的關鍵時刻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按照香港基本法落實香港普選。

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是中央的一貫立場。2017年能否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不只是香港民主發展,還關係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途。正如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所說:「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和更高認受性的行政長官,將可能帶領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將停滯,政治爭拗將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也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理應順應大勢,尊重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確保2017年實實在在把選票送到幾百萬選民手中,圓香港人一個普選夢。

相關新聞
中國在港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 (2015-04-04)
貫徹落實基本法須維護國家主權尊重中央管治權 (2015-04-04)
堅決貫徹落實基本法 絕不容外國勢力奪權 (2015-04-03)
戴耀廷「閹割」基本法志在奪權 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2015-04-02)
廿四味:學聯自己無普選就要全港市民同樣無普選? (2015-04-02)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2015-04-02)
志強時評:反對派充當「特洛伊木馬」豈可得逞 (2015-04-02)
張榮順擊中了反對派要害 (2015-04-02)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4-02)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2015-04-02)
小啟 (2015-04-02)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廿四味:陳文敏氣急敗壞說明了甚麼? (2015-04-01)
台灣加入亞投行順理成章 兩岸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5-04-01)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2015-04-01)
旅遊業吹冷風 「本土派」罪魁禍首 (2015-04-01)
不進則退 制訂長遠及全面產業政策 (2015-04-01)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