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楊莉珊 北京市政協常委

亞投行對西方新一輪「中國崩潰論」及香港反對派鸚鵡學舌者,是當頭棒喝。實際上,如果「中國崩潰論」成立,歐洲各國又何必不顧美國阻攔,紛紛加入亞投行?原因是歐洲各國也知道新一輪「中國崩潰論」是無稽之談。香港反對派應拋棄對「中國崩潰論」的幻想,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與社會各界在憲制的基礎上落實普選。

不顧美國的阻攔,繼英、法、德、意、盧森堡、瑞士之後,奧地利成為第7個申請加入的歐洲國家。在「習慣」於「中國崩潰論」的西方眼中,歐洲各國如此積極「投奔」中國牽頭的亞投行,究竟是看中了中國什麼呢?

亞投行是分享發展收益的平台

無利不起早,對於歐洲各國來講,亞投行是一個分享中國和亞洲經濟發展收益的平台。德國法蘭克福金融學院經濟學教授霍斯特·勒歇爾說,對於歐洲來說,中國崛起是不爭的事實,歐洲有必要、也有可能與中國進行平等合作,分享亞洲經濟發展紅利。意大利金融市場協會秘書長賽格萊女士表示,意大利和其他歐洲國家加盟亞投行,說明其認同中國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兼名譽所長弗雷德·伯格斯滕表示:「美國多年來一直敦促中國要在全球經濟中發揮更多的領導作用,成為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為處理國際事務提供更多資源,但現在中國決定這樣做了,美國卻表示反對,這是不對的。」 

亞投行與絲路基金、「一帶一路」都有緊密聯繫。「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有利於歐洲繁榮發展。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一帶一路」將引領新一輪多邊主義合作潮流,會增加上合組織等現有機制對歐洲國家的開放性。歐洲各國已將亞投行看作人民幣國際化的新戰線,都希望借助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機會增量發展本國經濟。

歐洲各國積極加入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是當頭棒喝。過去20多年,西方學者對中國做了無數悲觀的預測,但西方一輪輪的「中國崩潰論」已經崩潰。第一輪唱衰中國源於1989年後,大致可稱為「中國政治崩潰論」;第二輪唱衰源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即所謂「中國經濟崩潰論」;第三輪唱衰源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邏輯重心是「中國社會崩潰論」;第四輪唱衰針對2012、2013年中國金融風險累積,「中國金融崩潰論」悄然興起;第五輪唱衰在今年北京兩會召開之際,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3月7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將發生的中國崩裂》長文,斷言反腐鬥爭使中共統治進入「終局」(endgame),此輪唱衰可稱之為「中國反腐崩潰論」。

「中國反腐崩潰論」荒謬絕倫

「中國反腐崩潰論」比起前四輪唱衰中國,顯得更加荒謬絕倫。事實正好相反,反腐倡廉恰恰能避免中共走向崩潰。蘇聯解體蘇共崩潰的根本原因,就是蘇共的腐敗墮落。反腐倡廉、全面從嚴治黨,不僅重塑中國共產黨的形象,更給了中國共產黨一個光明的未來,這也將極大地增強港人對國家執政黨的信心。國際輿論也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強力反腐,打掉了蠶食經濟發展成果的大批貪官,並且使中國軍隊更有戰鬥力,為中國的長治久安營造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沈大偉「中國反腐崩潰論」出籠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立即應和,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假如中共倒台,香港......」的文章以作呼應,聲稱,「中共將會倒台」,「簡單說,在符合特定條件下,香港可能會走向獨立」。此外,反對派還鼓吹「五星紅旗升不起」、「中國10年間必有大變」,癡人說夢稱要做好中共政權倒台的準備,自己會成為當權者。反對派又聲稱反對政改方案「袋住先」,理由就是「中國崩潰論」。反對派鸚鵡學舌「中國崩潰論」,不過是為否決政改製造「理由」。陳健民3月4日在《明報》的文章就赤裸裸寫道:「我相信中國現時的發展模式是不能持續的,10年間必有大變,屆時會為香港提供政改的機遇。」

亞投行對西方新一輪「中國崩潰論」及香港反對派鸚鵡學舌者,是當頭棒喝。實際上,如果「中國崩潰論」成立,歐洲各國又何必不顧美國阻攔,紛紛加入亞投行?原因是歐洲各國也知道新一輪「中國崩潰論」是無稽之談。海外有輿論指出,沈大偉指習近平鐵腕反腐把中共帶進末日臨界點,是聳人聽聞和捕風捉影,其論調完全無損習近平的反腐決心和其崇高威望,習近平的能力也受到國內和國際的廣泛認同和支持。實際上,美國哈佛大學早前發表一個關於全球領導人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習近平是全球整體評價最高的領導人。

去年底,習近平主席會見赴京述職的梁振英,首次就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發表意見:中央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依法落實普選不僅是中央一貫和明確的立場,而且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無論是面對現實,還是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反對派都應拋棄對「中國崩潰論」的幻想,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與社會各界在憲制的基礎上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廿四味:陳文敏氣急敗壞說明了甚麼? (2015-04-01)
台灣加入亞投行順理成章 兩岸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5-04-01)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2015-04-01)
旅遊業吹冷風 「本土派」罪魁禍首 (2015-04-01)
不進則退 制訂長遠及全面產業政策 (2015-04-01)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三個維度解讀習近平「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講話 (2015-03-30)
來論:學聯怕普選認受性強與反對派反普選謬論如出一轍 (2015-03-30)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2015-03-30)
基本法是「港獨」分子的緊箍咒 (2015-03-30)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2015-03-30)
中央既誠意落實香港普選 又依憲治港堅守底線 (2015-03-30)
《財富》吹捧黃之鋒說明了甚麼? (2015-03-30)
澳門建世界休旅中心 迎新「黃金十年」 (2015-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