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鄭國基 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保險中介行業協會會長

看見政府宣傳「自願醫保計劃」的廣告,好像樣樣都保,令一般市民覺得計劃很理想。但如果將保險業的保費預算及政府的保費預算相比較,會發覺有很大差距!

政府「自願醫保計劃」的最大問題,在於「保證承保」一項。承保「已有病症」顯然是一個福利概念多於保險概念。將社會福利概念加諸私營保險系統代行,是將私人醫療保險「福利化」,違反了保險原則。當然,政府若能夠做到將醫療百分百福利化, 人人有免費醫生睇,全港市民必定會鼓掌稱慶!惟政府必須將公共開支的百分比重新分配,以及考慮庫房是否能承擔這筆巨額數目。既然醫療全福利化並非指日可待的事, 政府目前宜將公共醫療開支私人與醫療保險分開看待,讓市民自由選擇,否則很容易「兩頭唔到岸」。

說回「自願醫保計劃」。政府注資於計劃的「高風險池」是一個大問題。雖有政府資助,高風險池的投保人仍須支付200%附加費,年齡越大時複式效應便越大,相信到時候大部分市民都因負擔不起保費而放棄投保,繼續用公立醫療服務。高風險池會因賠付率高、投保不足而運作困難,政府要不斷注資。莫說是43億,就算如第二次諮詢文件說預留500億,也會像陣風「颯」一聲玩完,是無底深淵。

過去多年,保險公司及醫院收費的透明度很高,比較容易監察。然而醫療保險費年年快速上升,原因主要是醫生的收費缺乏約束。這些年來保險業普遍有些怨氣,無論我們怎樣努力去節省成本,增加的保費只放入醫生口袋,這點連醫療保險客戶都知道,反而政府卻懵然不知?

因此,要「自願醫保計劃」行得通,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增加醫生及醫護人員的數目,間接壓抑醫生診費及手術費。香港的醫護人員每1人對11名病人,遠低於1人對6名病人的標準;至於醫生比例,截至2012年底,每千名港人僅有1.8名醫生,美國有3.2名;英國2.8名;亞洲地區如台灣、新加坡或韓國,都約為2.5名。看見這些數字,便不難理解,為何公立醫院看醫生要輪候這麼久,私家醫生手術費這麼貴了。雖然人手短缺水浸眼眉,港府2012年把醫科生學額由360個提升至420個,遠遠追不上需求。靠外援?醫管局2011年起開放有限度引入具資歷的外地醫生,但被部分業界如醫學會、西醫工會藉詞反對,關卡重重,要考試,最終審批與否也還要經醫務委員會,真不知如何是好。

相關新聞
戴耀廷「閹割」基本法志在奪權 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2015-04-02)
廿四味:學聯自己無普選就要全港市民同樣無普選? (2015-04-02)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2015-04-02)
志強時評:反對派充當「特洛伊木馬」豈可得逞 (2015-04-02)
張榮順擊中了反對派要害 (2015-04-02)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4-02)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2015-04-02)
小啟 (2015-04-02)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廿四味:陳文敏氣急敗壞說明了甚麼? (2015-04-01)
台灣加入亞投行順理成章 兩岸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5-04-01)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2015-04-01)
旅遊業吹冷風 「本土派」罪魁禍首 (2015-04-01)
不進則退 制訂長遠及全面產業政策 (2015-04-01)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