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學聯早前舉行領導層「選舉」,最終在周永康等「老鬼」力保之下,庸庸碌碌的羅冠聰成功擊敗了「激進本土派」代表、黃毓民「愛將」司徒子朗的挑戰,當選秘書長一職,確保學聯大權不致「旁落」到「激進本土派」手上。

周日羅冠聰首次以秘書長的身份主持學聯周年大會,並且公布來年工作方向,他表示,新一屆以「命運自主」為綱領,推進港人在政治、經濟及文化上自主,亦會到各院校制定「學界約章」,舉行公投制訂學界在不同議題上的立場云云。羅冠聰一直不承認是周永康的傀儡,一直想顯示一個有主見的樣子。但從他的工作方向可以看到,他不過是「周規羅隨」,以延續周永康在擔任《學苑》副總編輯開始,已經在校園內不斷鼓吹的所謂「命運自主」,亦即「港獨」路線。羅冠聰這麼快就露出了底牌,說明他只是老鬼們的扯線公仔,是「港獨」路線的棋子,也是學聯圖謀今年暑假二次「佔領」的爛頭卒。

所謂「命運自決」的謬論一直貫穿整場「佔領」行動,在「佔領」爆發之前,周永康在出席一個「台獨」組織舉辦的座談會上,已經指「未來香港不會再有年輕人相信『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未來不會再提『民主回歸』,提出來的必定是『命運自決』,香港人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要怎麼走下去。」及後在「佔領」的大台上,還打出了「命運自主」的口號。甚麼是「命運自主」?就是拒絕承認中央對港權力,拒絕承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不相信「一國兩制」,一切由港人話事(實際是學聯等反對派話事),在本質上將香港視作一個獨立政治實體。而「佔領」正是為了實現「港獨」或「獨港」的一次大規模犯法行動。

最終「佔領」行動一敗塗地,周永康等人也「夠鐘離任」,灰頭土臉的交出權力,本來這是一個扭轉學聯路線的良機。可惜的是,周永康等人卻不甘心放棄手上權力,不甘心其「港獨」路線就此終止。於是推出羅冠聰參選秘書長,就是要將「命運自主」變成學聯的終極綱領。

有人或者會問,學聯的「命運自主」與「本土激進派」的「港獨」,都是殊途同歸,要將香港引向「港獨」死路,何以「本土激進派」卻要在各大學內發動「退聯行動」,藉此「肢解」學聯?並且直接派人搶奪學聯的主導權?這種說法是不清楚激進派本質,簡單而言就是兩項:「內鬥內行」及「唯權是從」。「本土激進派」要「肢解」學聯並非因為他們立場南轅北轍,而是因為彼此是競爭對手。要爭奪激進憤青,彼此就要互相競爭,互相攻擊,繼而顯示自身更加堅定、更加強硬的形象。所以,「本土激進派」在「佔領」行動已經開始「拆大台」,所謂「拆大台」就是拆學聯和「學民思潮」。而周永康等人當然不會坐以待斃,於是近日發起連串反攻行動,將矛頭對準「本土激進派」的最大勢力「熱血公民」。

所以,羅冠聰再次高舉「命運自主」的大旗,其實就是要告訴反對派支持者,學聯才是「佔領」行動的盟主,沒有學聯就沒有「佔領」,而「熱血公民」之流不過志在抽水,以重新凝聚反對派的支持者在學聯旗下,對準的就是在6月政改方案表決後的連場大戰。屆時不論政改通過與否,學聯必定會發動新一輪「佔領」行動,立法會將成為高危地點。對學聯來說,接受政改方案等於沒有了「命運自主」,所以這一戰是勢在必行。而現在就要開始進行動員。不過,學聯的算盤打得響嗎?不要說「佔領」行動難以得到市民支持,就是應付「激進本土派」的爭權行動,已令學聯左支右絀。除了打遊戲機之外一無是處的羅冠聰,能敵得過黃毓民、黃洋達嗎?答案不問已知。

相關新聞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三個維度解讀習近平「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博鰲講話 (2015-03-30)
來論:學聯怕普選認受性強與反對派反普選謬論如出一轍 (2015-03-30)
李光耀的提點值得香港警醒 (2015-03-30)
基本法是「港獨」分子的緊箍咒 (2015-03-30)
實習有助學生了解行情 (2015-03-30)
中央既誠意落實香港普選 又依憲治港堅守底線 (2015-03-30)
《財富》吹捧黃之鋒說明了甚麼? (2015-03-30)
澳門建世界休旅中心 迎新「黃金十年」 (2015-03-28)
反對派「三宗罪」必將「票債票償」 (2015-03-28)
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 (2015-03-28)
共同推進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5-03-28)
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2015-03-28)
調查未完廉署立案 陳文敏「戴罪之身」豈能參與副校遴選? (2015-03-27)
廿四味:何秀蘭居心叵測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