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朱國樑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我們正在面對一個嚴峻的事實:香港國際機場的雙跑道系統即將飽和,正面臨被珠三角機場及其他亞洲主要機場超越的重大危機。

國泰航空及香港航空業界絕對支持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跑道。多年來,香港政府成功打造香港航空樞紐;去年,香港機場被評為全球最大的國際貨運機場,國際客運量亦是全球第三,成績輝煌。倘若沒有第三條跑道,香港樞紐的增長將受窒礙,而其作為國際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及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亦大受影響,競爭力更因基建設施嚴重不足而被削弱。

行政會議於三月十七日批准興建第三條跑道。航空業界熱烈歡迎此決定。然而項目預計需要十年才能完成,而短期內機場起降能力已達極限,興建三跑實刻不容緩。

對於一個如此龐大和複雜的基建項目,各界提出眾多疑問實屬無可厚非。能在工程開始前解決每個細微的問題當然最為理想,但此舉並不可行。既然大家對三跑的經濟重要性已有廣泛共識,我們認為應該立刻開展三跑的興建工作,並與此同時積極解決其他問題。

現時討論的焦點主要圍繞空域及香港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能否達成共識。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但我們相信在三跑的十年建設期內,將可得以解決。

國泰航空是否有信心空域問題可獲解決?我們在未來十年將付運76隻全新廣體飛機,有關投資總標價近二千億港元,遠高於三跑道項目的投資。我們的投資決定,已反映對香港機場以及周邊空域發展作出的全面風險評估,未來機隊的投資,正是我們對空域及其他問題得以解決的信心一票。

我們相信三跑的融資,將於未來得以繼續討論及解決,各方亦盡力減少對用者-尤其乘客和航空公司-的影響。我們支持興建第三跑道,因為我們深信三跑對經濟發展實屬必要。我們期望與政府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共同努力,盡快落實第三條跑道。

香港國際機場是地區及環球樞紐,很多由香港出發的旅遊熱點,如札幌、峇里及布吉等,其服務得以維持實有賴於香港的樞紐地位,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乘客經香港轉機前往這些目的地。

我們支持機場管理局致力透過中、短期措施,增加機場的升降能力,但這些只是權宜之計。要確保香港機場可長期發展,興建第三跑道是唯一可行的方案。為了香港的長期發展,三跑工程應盡快展開。

相關新聞
戴耀廷「閹割」基本法志在奪權 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2015-04-02)
廿四味:學聯自己無普選就要全港市民同樣無普選? (2015-04-02)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2015-04-02)
志強時評:反對派充當「特洛伊木馬」豈可得逞 (2015-04-02)
張榮順擊中了反對派要害 (2015-04-02)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4-02)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2015-04-02)
小啟 (2015-04-02)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廿四味:陳文敏氣急敗壞說明了甚麼? (2015-04-01)
台灣加入亞投行順理成章 兩岸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5-04-01)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2015-04-01)
旅遊業吹冷風 「本土派」罪魁禍首 (2015-04-01)
不進則退 制訂長遠及全面產業政策 (2015-04-01)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