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舉行。在香港政改進入關鍵階段之時,舉辦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活動,在社會上推動認識、學習基本法的氛圍,有利廣大市民更加看清楚,唯有嚴格依法辦事,才是實現特首普選的正途。作為國家根本大法,憲法整體上適用於香港,並且是制定基本法的根據,與基本法一起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本港政改如果脫離了憲法和基本法,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如果不能以國家觀念理解執行基本法,就會令政改偏離正軌,反而損害廣大市民利益。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反對派應看清大局,不要再存在不切實際的幻想。這樣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日前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就香港基本法歷史和現實意義及如何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等方面展開座談。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分別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不但重申中央有誠意有決心落實普選,更明確中央將堅定不移堅守普選底線,不容許某些勢力利用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

普選不能為反華勢力奪權提供空間

張榮順在會上發言強調,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要有國家觀念、制度自信和明確目標。他指出,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為了更好地維護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不是要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亦非為某些勢力提供舞台,讓其有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確實,中央一直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不然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進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也不會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的方式,明確香港普選的時間表。然而,落實普選是為了更好維護港人利益,而不是為反華勢力及其代理人奪取香港管治權提供方便。如果普選變相為反華勢力提供了奪取香港政權的機會,這樣,普選對香港只會是弊大於利。

要確保普選在正軌上推進,必須堅守兩條底線,一條是政治上的底線,當選特首者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一條是法律上的底線,政改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普選的政治底線不難理解,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特首普選不僅僅是香港自身的事情,也是整個國家的事情,它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大局。如果讓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特區管治權,中央和特區關係必定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將受到衝擊,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這將根本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另一方面,各種境內外敵對勢力將會乘虛而入,利用香港從事反華反共活動,把香港變成顛覆、滲透和破壞活動的基地。這是中央政府和廣大港人絕對不能允許的。

中央堅持基本法 反對派需放棄幻想

外界對於普選的政治底線容易理解,但對於法律底線,卻往往存在一些理解上的偏差,主要是一些人故意曲解,甚至是扭曲基本法,因而衍生出諸如「公民提名」、「國際標準」等訴求,更引發去年大規模的「佔領」騷亂。必須明確的是,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社會應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規定香港特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憲法第一條規定:「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這說明特首普選的政治底線與法律底線,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香港普選成敗關鍵在於是否依法辦事,要落實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辦事,否則就會走彎路,也不可能在社會上達成共識。反對派意圖綑綁否決政改,要挾中央接納其違反基本法的政改訴求,絕對不會得逞。基本法頒布25周年,中央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基本法,在現在政改關鍵時刻,要求中央拋開基本法完全是痴人說夢。反對派既然一直說要爭取落實普選,更應立即回到基本法軌道上,尋找政改最大公約數。正如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在座談會上指出,普選無他徑,唯有依國法。他並指實現普選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呼籲各黨派作出明智的政治選擇。

溫和反對派也要看清一個事實:假如2017年沒有普選,溫和反對派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到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辦事。否決普選,溫和反對派不會有任何得益,相反令政改爭拗持續,社會對立嚴重,溫和派的生存空間只會大大收窄,徒令激進派得利。中央真心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反對派應該看清大局,不要再存在不切實際的幻想,這樣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相關新聞
戴耀廷「閹割」基本法志在奪權 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2015-04-02)
廿四味:學聯自己無普選就要全港市民同樣無普選? (2015-04-02)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2015-04-02)
志強時評:反對派充當「特洛伊木馬」豈可得逞 (2015-04-02)
張榮順擊中了反對派要害 (2015-04-02)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4-02)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2015-04-02)
小啟 (2015-04-02)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廿四味:陳文敏氣急敗壞說明了甚麼? (2015-04-01)
台灣加入亞投行順理成章 兩岸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 (2015-04-01)
亞投行對「中國崩潰論」當頭棒喝 (2015-04-01)
旅遊業吹冷風 「本土派」罪魁禍首 (2015-04-01)
不進則退 制訂長遠及全面產業政策 (2015-04-01)
來論:所謂聯署廣告為陳文敏「帶病升遷」造勢 (2015-03-31)
廿四味:羅冠聰高舉「命運自主」自曝傀儡身份 (2015-03-31)
習主席倡議構建「命運共同體」 打造互利共贏新亞洲 (2015-03-31)
堅持依法治港推進民主保繁榮穩定 (2015-03-31)
李光耀是戰略家 (2015-03-31)
教育要堅持正確方向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