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踏出政改第一步至為關鍵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政府將於四月下旬遞交政改方案。500萬合資格選民當然樂見自己手握選舉行政長官的一票,為了香港的未來,議員實在有責任對政改投下贊成票!

正如老子所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對於500萬合資格選民翹首以待的特首普選,若不開展這重要一步,之後怎麼走下去呢?我們明白,部分選民可能要求最開放、最自由的特首普選,但第一次特首普選是香港歷史上的大事,我們的這一步必須走得謹慎,若選出中央不信任的人做行政長官,屆時可能引發憲制危機,加劇香港內部矛盾。

而且,正如早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所言,「袋住先」不等於「袋一世」,香港政改走了這極重要一步,才可以走第二、第三步。加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南下會見各界人士時,已經表明2017年的政改方案不是終極,政改必定可以發展下去。這已經紓解了部分選民的憂慮,接受2017年的方案,不等於接受永遠的方案;然而,只有接受2017年的方案,才能製造空間為將來的方案作出改革。

再者,不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比例較多。早在2014年9月,人大公佈「8 · 31」決定之後,近五成四市民接受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方案;2015年3月,不同機構及政黨進行的民調都顯示,超過一半的市民支持「袋住先」;3月中由中文大學公佈的民調亦顯示,如果承諾2017年繼續改革普選,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市民高達五成七。這都說明,主流民意是支持政改通過。

政改到了關鍵階段,香港的發展也到了關鍵階段,爭論多時的行政長官普選議題,有望在今年暫告一段落。為了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邁進,為了回應主流民意的冀望,為了五百萬選民手中的一票,議員實在應投贊成票!

相關新聞
來論:成立「港獨黨」是外國勢力向中國訛詐的臭棋 (2015-04-08)
廿四味:民主黨「老鴿」不甘被綁反擊「乳鴿」 (2015-04-08)
梁振英釐清把握基本法的四個關鍵問題 (2015-04-08)
李柱銘「鑽基本法空子」鑽入死胡同 (2015-04-08)
踏出政改第一步至為關鍵 (2015-04-08)
西方走廊:美國阻不了西方國家加入亞投行 (2015-04-08)
「2015國際IT匯」盡展「無間互動」魅力 (2015-04-08)
來論:戴耀廷公然誣衊校委會委員盡顯心中有鬼 (2015-04-05)
中國在港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 (2015-04-04)
貫徹落實基本法須維護國家主權尊重中央管治權 (2015-04-04)
堅決貫徹落實基本法 絕不容外國勢力奪權 (2015-04-03)
戴耀廷「閹割」基本法志在奪權 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2015-04-02)
廿四味:學聯自己無普選就要全港市民同樣無普選? (2015-04-02)
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特首普選才有希望 (2015-04-02)
志強時評:反對派充當「特洛伊木馬」豈可得逞 (2015-04-02)
張榮順擊中了反對派要害 (2015-04-02)
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4-02)
自願醫保肥了醫生 (2015-04-02)
小啟 (2015-04-02)
來論:學聯的「小圈子」選舉及獨裁制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5-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