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無日無之 市民忍無可忍


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包含多項惠及中產及低收入階層的措施,但能否通過落實卻是未知之數,全因一班反對派議員展開的拉布戰,用大量修訂拖垮議會運作,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市民唯有苦等。

財政預算案在本周提交到立法會,讓議員辯論和表決,卻收到反對派議員提交3,904項修訂,單是梁國雄一人就佔了3,300多項,若果每項都發言15分鐘,則財政預算案不知要審議到何時,議會空轉不單止,更無辜的是數百萬市民被反對派議員挾持,一項又一項民生政策,例如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出三糧」就直接影響過百萬市民,按原定步伐應在今年8月就可發放,但在拉布之下,張建宗局長也明言有可能延遲至年底才能發放。

反對派拉布已經不是新鮮事,上年的財政預算案拉至醫管局、教資會和立法會行管會等未能得到撥款,要動用儲備應急。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由2014年2月至今年3月,立法會大會中反對派就點了478次人數,耗用了73小時,以立法會每日開支255萬元計算,就浪費了近1,700萬公帑,更造成5次流會。

拉布亦不只在大會出現,自從去年反對新界東北計劃和「佔中」後,反對派議員都誓言要全面「不合作」,令政府增加管治成本,於是拉布延伸至財委會、工務小組、人事編制小組,事無大小反對到底。去年就有27項工程因為拉布而未能審議,導致平均延遲6個月展開,項目費用增加約25億元,財委會上年度只通過了13個新工程項目,批出預算費用合共36億元,不足前一年的5個百分點。工程審議大塞車,令工程界在未來一段時間很可能開工不足,早前就有3500名建造業的打工仔遊行抗議拉布窒礙工程撥款。反對派千方百計地拖慢議會的審議,更令多項準備成熟,有利香港的政策未能上馬,創科局的難產又為一例。

提出多項修訂的梁國雄指自己拉布,是為了向政府施壓,要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訂立標準工時等,要延誤財政預算案令政府答應訴求。看似是為民請命,然而實際上卻是賭上市民的福祉,以激進方式達到一己政治目的,以威脅政府的手法,來爭取一些社會並未有全面共識,仍然存在爭議的議題,是明知不合理而為之。

面對無日無之的拉布,實在應該修改議事規則防止有人繼續堵塞議會,例如參考其他地區的議會,改為開會前和表決前才容許點算人數。無奈,修改議事規則必須有3分之2議員贊成方能成事,暫時而言就唯有靠曾主席英明把關,運用議事規則賦予主席的權力把無聊瑣碎的修訂剔除,行使剪布權「應剪則剪」。不願香港發展被拉布阻礙的市民,一定要登記做選民,以選票將這些反對派趕出議會,令立法會和香港都撥亂反正。

相關新聞
拉布不法不仁不義 立法會主席應果斷剪布 (2015-04-17)
廿四味:民主黨是否支持政改還看黨員大會 (2015-04-17)
香港特區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嗎? (2015-04-17)
「鍾氏民調」是反中亂港幫兇 (2015-04-17)
拉布無日無之 市民忍無可忍 (2015-04-17)
興建「三跑」讓香港衝上雲霄 (2015-04-17)
「港獨不足為患」謬論教壞人 (2015-04-17)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廿四味:《蘋果日報》神經錯亂報格分裂 (2015-04-15)
李柱銘操縱綑綁否決政改注定失敗 (2015-04-15)
「港獨」外國註冊成黨圖謀「大幹一場」 (2015-04-15)
預算案拉布必遭選民懲罰 (2015-04-15)
落實「綠置居」計劃莫遲疑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