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朱家健 清華大學法律碩士候選人

回歸近十八年,政權回歸了,但似乎部分港青仍屬迷途羊,對國家觀念較為薄弱。「港獨」思潮借去年「佔中」蔓延,部分港青對「國家概念」模糊,沒有主權概念,不懂我國的國界海疆,對國情不盡理解,更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不盡不實,令人遺憾。

過去數年,反對派政客和媒體動員政治運動,對香港年輕人進行「洗腦工程」,部分港青對過去歷史認識片面,對被美化了的「殖民史」照單全收,並歌頌被理想化的西洋文化和普世價值,對過去港英時期管治存在錯誤的憧憬。另一方面,偏聽也令港青對國家的印象停留在三十年前的景況,與實況不符,並對國家發展現況有落差和墮後的聯想。這些偏見偏聽,影響部分港青對國家的認同,他們對國家前景漠不關心,淪為「國情侏儒」,欠缺國民對國家應有的信心和歸屬感。

所謂「有國才有家」,「國家」是「家」組成的先決條件,「國家」概念的存在才能令港青意識到祖國是我們的「根」,認祖歸宗,對國家倍加尊重和認同。港青也是國家的持份者,自身前途也與國家整體發展不可分割,須學習欣賞國家的優點,努力以各自的能力和專長貢獻國家、建設國家,與國家發展共同進退。

筆者認為,港青宜全面、客觀,並有系統地了解國家,也應爭取到內地城市親身感受經濟和產業騰飛的成果,對國家成就抱正面欣賞態度,尊重國家的每事每物,愛惜國家的一草一木,把握國家給香港的機遇,乘國家「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之東風,香港青年也要參與和見證祖國前進的巨輪。

香港人吃的、喝的、用的、穿的,供應充足,源源不絕,其原材料或加工工序,基本上也與祖國扯上關係,有賴祖國的資源和同胞的殷勤投入,我們生活與祖國緊緊相扣,可謂唇亡齒寒。港青宜感恩,飲水思源,尊重國家的默默付出,並培養對國家的認同感。祖國就如港人的母親,含辛茹苦孕育子女,永無怨言,港青更應重塑國家觀念、重新認識國情,並好好珍惜國家所賦予和供給的美好一切。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廿四味:《蘋果日報》神經錯亂報格分裂 (2015-04-15)
李柱銘操縱綑綁否決政改注定失敗 (2015-04-15)
「港獨」外國註冊成黨圖謀「大幹一場」 (2015-04-15)
預算案拉布必遭選民懲罰 (2015-04-15)
落實「綠置居」計劃莫遲疑 (2015-04-15)
西方走廊:華盛頓霸權「催生」亞投行 (2015-04-15)
重複聯署圖鞏固綑綁 暴露反對派黔驢技窮 (2015-04-14)
廿四味:本土派對「一周一行」諸多挑剔意欲何為 (2015-04-14)
堅持依法落實普選 不容傷害兩地感情 (2015-04-14)
激進反對派否決政改的可恥底牌 (2015-04-14)
激進派為何害怕溫和聲音? (2015-04-14)
港大金漆招牌須珍惜 (2015-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