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政改方案即將出爐。特首梁振英表示,當局會不斷努力,爭取市民及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他並對向反對派議員拉票有信心,因為市民對政改方案有信心,希望見到香港有普選,若果錯失機會,不知何時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中央已經明確表明政改原則底線絕不退讓,人大「8.31」決定不可撼動,79日的「佔中」要脅不了中央,一而再、再而三的聯署聲明難道可令中央退讓?在政改進入最後階段,反對派再重施「鬥大」伎倆,只不過暴露其黔驢技窮,理虧心虛。民主黨等溫和派現在應該丟掉幻想,「帶頭轉身」支持政改方案,鬆綁促成普選,否則他們不但將成為「普選殺手」,在之後選舉中遭受懲罰,更會引發黨內分裂,溫和力量出走,中間選民離棄。屆時,等候民主黨的只會是覆亡的結局。

纏繞香港社會三十多年的普選問題進入最後大直路,特區政府即將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全港合資格選民能否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這兩個多月就是最關鍵的時刻。可惜的是,反對派至今仍然擺出一副強硬姿態,日前23名反對派議員第三度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定會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這個聲明已經是第三度發出了,為什麼反對派要翻來覆去的「聲明」?其實,這與其說是示威,不如說是示弱。如果聯署聲明是理直氣壯,一次已經足夠,何用三次?反對派三不五時發表聲明,不過反映其缺乏底氣,知道人大決定不能撼動,知道否決政改不得人心,才要不斷聯署綑綁,迫使溫和派不能「走票」。

反對派聯署色厲內荏

既然溫和派知道否決政改弊大於利,也知道激進派綑綁打的是什麼算盤,為什麼卻甘心受綁?原因是反對派的政改博弈,已經變成一個「扑傻瓜」的遊戲,誰人最先伸頭出來,就會第一個被打。相反,當愈來愈多傻瓜同一時間突出頭來,「扑傻瓜」的人眼花繚亂,反而減低被打中機會。在這次政改博弈中也一樣,民主黨對於上次政改被激進派狙擊一事仍然猶有餘悸,所以這次不敢搶先出頭表態,擔心再次成為激進派狙擊的對象。其他溫和派眼見民主黨都不表態,自然不會當「出頭鳥」。溫和派默不作聲,令激進派氣焰愈益囂張。在這種「沉默的螺旋」下,溫和派被綁得愈來愈緊,加上一些激進派人士不斷游說溫和派,指反對派必須企硬到最後一刻,才可以爭取到中央最大的讓步,得到政改的最好要價,最終導致了現時的政改僵局。

然而,激進派人士的謊言早已破產,去年79日的「佔中」,中央依然巍然不動,人大「8.31」決定依然穩如磐石。在政改的法律和政治底線面前,中央絕對不會作出讓步,政改方案必然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行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明確表示,人大「8.31」決定是中央考慮整個情況後,作出對香港未來民主發展的一個重大決定,所以我們看不到有甚麼原因人大「8.31」決定可以修改。他並期望反對派不要再抱有甚麼期望可以改動人大「8.31」決定。確實,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普選特首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也是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提出來的,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是香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順利落實特首普選的關鍵所在。對於人大決定已經作出明確規定的內容,絕對不會再變。

否決政改 民主黨是最大輸家

自去年人大「8.31」決定頒下之後,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的意圖推翻決定,罷課、「佔中」、立法會「不合作運動」,但中央卻沒有絲毫動搖,主流民意一直支持人大決定。在這種情況下,溫和派以為企硬到最後一刻就可以迫使中央作出讓步,甚至撤回「8.31」決定,不過是痴人說夢。在政改進入最後階段,反對派再重施「鬥大」伎倆,不但不可能令中央作絲毫讓步,反而會葬送香港的普選前程。如果這一次政改被否決,誰人能夠保證下一次普選就必定能夠成事?人大「8.31」決定不單規定2017年的特首普選,之後的特首普選同樣要按照人大決定辦事。反對派說否決政改才可以爭取更民主的方案,不是一廂情願,就是故意誤導公眾。

現時政改形勢已經很清楚,激進派必定會否決政改,如果再沒有溫和派出來表達理性聲音,政改將難逃被否決的厄運。因此,各界人士都對民主黨等溫和派寄望甚殷,寄望他們能夠與上次政改一樣,最終以大局為重支持政改。民主黨應該看清楚大局,中央絕對不受要脅,也不會讓步,民主黨等溫和派應該丟掉幻想,「帶頭轉身」支持政改方案促成普選。在民主黨帶頭之下,有助其他溫和派人士掙脫激進派綑綁。相反,如果民主黨繼續自甘被綁,不但政改必定泡湯,民主黨也會成為政改最大輸家,不但在之後的選舉中遭受選民懲罰,更會引發黨內的分裂,溫和力量將會出走,中間選民離棄。民主黨將會兩面不是人,最終難逃泡沫化的結局。民主黨現在是時候作出理智的抉擇。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廿四味:《蘋果日報》神經錯亂報格分裂 (2015-04-15)
李柱銘操縱綑綁否決政改注定失敗 (2015-04-15)
「港獨」外國註冊成黨圖謀「大幹一場」 (2015-04-15)
預算案拉布必遭選民懲罰 (2015-04-15)
落實「綠置居」計劃莫遲疑 (2015-04-15)
西方走廊:華盛頓霸權「催生」亞投行 (2015-04-15)
重複聯署圖鞏固綑綁 暴露反對派黔驢技窮 (2015-04-14)
廿四味:本土派對「一周一行」諸多挑剔意欲何為 (2015-04-14)
堅持依法落實普選 不容傷害兩地感情 (2015-04-14)
激進反對派否決政改的可恥底牌 (2015-04-14)
激進派為何害怕溫和聲音? (2015-04-14)
港大金漆招牌須珍惜 (2015-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