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興建「三跑」讓香港衝上雲霄


林健根會計師 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委員

政府提出興建第三條跑道(下稱「三跑」),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機場大樓和兩條跑道主要是由填海得來,在海上加多一條跑道,從工程技術層面來看,不會有大問題;環評的仁兄仁姊當然會不甘寂寞,蠢蠢欲動。興建「三跑」是一項大工程,難免會產生聲音及空氣污染問題,只要處理得宜,可合理地減輕影響。

否定「三跑」的問題不成立

一,融資問題,1400億元包含了什麼。有位有「泛民」背景的工程師提出,將「三跑」與其他地方機場相比,造價高由幾倍至十多倍不等,如澳州布里斯班、加拿大卡加利及廣州白雲等機場。這三個場地是在現有土地作平整,而「三跑」要建在填海土地上,成本當然起碼高出幾倍。將「三跑」的造價成本與其它機場相比,猶如拿一個銅鑼灣商舖與一個馬鞍山商舖的租金相比。香港成本貴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因為成本貴而什麼也不做,那麼香港整個經濟是否也應停止發展。對一個項目是否值得投放資金,不是單看成本,還應看是否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有利。

二,現有機場尚未用盡。亦有人曾提出,現時機場根本沒有徹底地運用,現在飛機降落後,不是每一班都直接連接機場大樓,而是停在跑道,乘客要乘穿梭巴士前往大樓。改善運用效率是有必要的,但是機場即將飽和也是事實,僅僅靠改善使用效率並不能滿足香港航空業的需要,提高效率和興建「三跑」應同時進行。

三,空域限制令航班受限,即是「三跑」落成也不能達到預期的運量。這個問題,日前中央已提出空域協調,日前到北京訪問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國家民用航空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支持香港繼續鞏固和提升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並全力支持三跑道系統計劃。國家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表示,會透過由國家民航局與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三方組成的工作小組,跟進2007年珠三角空域管理方案內列舉的各項措施。空域限制的解決不成問題。

四,與周邊機場共榮問題。有人提出先與鄰近地區政府商討,整合區域性航運管理,例如香港主要負責國際航線,其他機場負責內地航線,產生互補共榮的效應。我們與鄰近地區既是競爭對手,更是合作夥伴,相信興建「三跑」後,香港與內地可以達致長遠共同願景。

為香港帶來信心和希望

內地發展一日千里,香港機場未來需求越來越大。我們怎能原地踏步。筆者曾經被迫使用深圳機場飛往海南島,因為當天香港只有一班已經爆滿的航機前往海南島。香港機場不是在未來供不應求,現在已經應接不暇。增加跑道就可增加航班,多了航班,分攤的機場行政費更便宜,機票也可便宜一點,遊客花在香港的消費便可多一點,最終得益者始終是香港。

興建「三跑」強化香港航空優勢,產生正面的漣漪效應,影響環境是「副產品」。若只強調「三跑」的損害,隻字不提主要的正面效益,以偏概全,有欠公允。壯大機場可益「街坊」,不但航空業可進一步擴大,也可促進旅遊業,提升零業售,增加就業機會。我們建的不只是供飛機起降的跑道,而且建的是經濟、民生、信心和希望,讓香港衝上雲霄。

相關新聞
拉布不法不仁不義 立法會主席應果斷剪布 (2015-04-17)
廿四味:民主黨是否支持政改還看黨員大會 (2015-04-17)
香港特區的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嗎? (2015-04-17)
「鍾氏民調」是反中亂港幫兇 (2015-04-17)
拉布無日無之 市民忍無可忍 (2015-04-17)
興建「三跑」讓香港衝上雲霄 (2015-04-17)
「港獨不足為患」謬論教壞人 (2015-04-17)
「鍾氏民調」又在政改關鍵時刻攪局 (2015-04-16)
廿四味:反對派80後組區選平台所為何來? (2015-04-16)
中央底線絕不退讓 民主黨應丟掉幻想「帶頭轉身」 (2015-04-16)
羅冠聰恐嚇衝擊立會無法無天 (2015-04-16)
「扭計」與「港獨」 (2015-04-16)
青年須培養對國家認同 (2015-04-16)
希拉里對華彪悍風格行不通 (2015-04-16)
「鍾氏民調」只是「假民調」 為政治服務何來公信力? (2015-04-15)
廿四味:《蘋果日報》神經錯亂報格分裂 (2015-04-15)
李柱銘操縱綑綁否決政改注定失敗 (2015-04-15)
「港獨」外國註冊成黨圖謀「大幹一場」 (2015-04-15)
預算案拉布必遭選民懲罰 (2015-04-15)
落實「綠置居」計劃莫遲疑 (2015-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