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放大圖片

■本港不同機構或組織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有八成至九成受訪市民均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 資料圖片

民調印證民心 挺依法落實 促議員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自特區政府展開首輪政改諮詢以來,香港不同機構或組織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有八成至九成受訪市民均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並要求立法會議員根據民意投票,反映了港人對落實普選的渴望。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通過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的比率,持續上升至穩佔六成或以上。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一步,倘政改方案因反對派的阻撓而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將停滯,政治爭拗勢將加劇,無論經濟民生都會受到影響。政改方案能否獲通過,將是香港未來發展向好還是向壞的重要關鍵。

民記調查:85%冀立會按民意通過

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多個公開民調均顯示,香港社會各界支持落實普選的民意更加響亮。民建聯日前公布的民調發現,84.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決定是否通過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60.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所制定的普選方案。

工聯調查:82%盼「一人一票」

工聯會在今年2月3日至9日訪問近3,495名市民,並於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82%受訪市民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有76%被者訪者贊成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

港島聯調查:90%撐2017普選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日前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90%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有66.5%受訪市民認同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則制定;有68%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按民意投贊成票。

九龍社聯調查:逾七成挺順民意通過

九龍社團聯會日前公布的最新調查也顯示,逾七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順應民意通過政改;超過六成被訪者同意政改應按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行。

新社聯調查:逾八成欲投票選特首

新界社團聯會則在第二輪政改諮詢期結束後,在3月至4月間先後進行了3次電話隨機抽樣調查,分別訪問了409人、610人及328人,3輪調查都顯示,逾八成受訪者希望能夠「一人一票」選特首,並分別有65.8%、66.6%、72%支持特首選舉必須按香港基本法進行。同時,分別有55.7%、58.2%及60.4%受訪者,認同政府應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基礎。

港大民調:56%支持政府方案

事實上,在過去半年,多個民調均顯示支持落實特首普選的民意看漲。早在去年違法「佔領」行動期間,《明報》就委託香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民調,發現53%受訪者支持特區政府最終提出的政改方案。至今年1月,56%受訪者支持先落實特首普選。

新論壇民調:52%支持方案通過

新論壇今年2月民調顯示,52%受訪者支持政改方案,持相反意見者只得28%。香港研究協會3月公布民調亦發現,52%受訪者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寧願原地踏步的僅得27%。

港青聯調查:77%倡按主流民意表決

香港青年聯會今年4月的調查也發現,76.7%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政改方案時,應跟從多數民意,同時有45.1%人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