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自特區政府啟動政改諮詢以來,中央政府法情理兼顧,一再展現支持香港特區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同時強調堅守底線的決心。多位國家領導人更表明,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就政改問題廣泛凝聚共識。

循序拓民主 符港情兼愛國愛港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作出香港政改決定時強調,中央會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穩步推進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是中央的一貫立場。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依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共同努力,達至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在去年政改首輪諮詢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全國「兩會」參加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團的審議時,已經提出了中央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闡述了中央對處理香港普選問題的原則立場。

「一個立場」是指,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是中央的一貫立場。「三個符合」是指,行政長官普選制度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

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談及香港政改問題。習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推進政制發展,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

需有利安居繁榮國家利益

習主席並提出香港政制發展要符合「三個有利於」: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就政改問題廣泛凝聚共識。

在今年政改第二輪諮詢期間,張德江委員長在全國「兩會」參與全國政協港澳地區委員聯組會議時,再次談到政改問題。張委員長重申,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的期望,也是廣大香港民眾共同期盼,關鍵在於立法會能否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

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制定的任何制度、政策,都必須以香港基本法為依據,必須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

真誠願望 港積極務實邁步

政改方案出爐前夕,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新界社團聯會訪京團時,也鼓勵香港各界共同努力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普選。

他強調,2017年實現特區行政長官的普選,是中央政府的真誠希望,也是香港多數市民的真誠願望,希望香港各界能夠以積極、理性、務實的態度,依法推動香港邁出實現普選這歷史性一步。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