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機不可失。」為促成各界對話凝聚共識,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多次釋出善意,冀盼與反對派有商有量實現普選,既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隨後又南下深圳與全體立法會議員舉行政改座談。事實是,反對派不斷開列違法的要求,包括「公民提名」、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更離譜是先後三度聯署,聲言「必定」綑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執意「閂埋道門」拉倒對話。

「大佬」不斷扭擰 大搞「小動作」

自首輪政改諮詢以來,特區政府不斷搭建溝通平台,包括去年4月順應議員要求,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了解國家以至上海自深化改革以來的發展,並就政改等關注議題與中央官員交流。

不過,反對派「大佬」不斷「扭扭擰擰」,有的聲稱拒絕訪問內地,有的要求單獨與中央官員會面,最終中央政府從善如流,建制派更為顧大局而願意離場製造機會。

可惜的是,本港反對派不斷大搞「小動作」,在訪滬行程中各自「做騷」。有的表明不會參與大會安排的參觀活動,其中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更「分頭行事」,通過熟悉網絡約見內地「異見人士」,聲稱要了解中央政府「打壓民主人士」情況云云。

長毛為禁品返港 「惡人先告狀」

其中,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因拒絕留下所攜帶的違禁品而自行決定返港,工黨議員何秀蘭及張國柱即時聲言不滿「入境都要設關卡」,質疑「坐低傾」並無意思,宣告立即返港。至於公民黨梁家傑又無端白事宣稱中央政府「沒有誠意」,故決定取消訪問上海。

不過,中央再度釋出善意與反對派溝通交流。去年8月,中央負責政改官員,包括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南下深圳與全體立法會議員舉行政改座談。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公布政改框架後,李飛主任翌日抵港出席政改座談會。充分展示中央真心實意在香港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惟反對派不斷「玩洁v浪費溝通機會。

執意三度聯署 綑綁否決政改

李飛主任原定本月4日,即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訪港,惟反對派在上月中,突然作第二度聯署,表明全體綑綁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擺出拒絕商量的姿態,李飛主任決定取消訪港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慶祝活動,令會面商討政改機會泡湯。日前,反對派又再高調作第三度聯署,執意要剝奪香港500萬名選民的普選權。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