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但香港社會仍有不少人對香港基本法存有誤解,近年甚至出現「港獨」思潮抬頭的情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在本報訪問中強調,未來需要加強「一國」意識,而「一國」的事,需要「一國」去解決。建制派也應多做事情,宣揚愛國思想。

「一國」之事 「一國」解決

劉迺強在訪問中表示,1997回歸後,中央繼續嚴格遵守香港基本法,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有權都盡量不使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事實上,立法關乎國家安全,按道理中央應立即處理,但直到今時今日,中央也沒給予香港任何壓力,決意要讓港人自行立法。

他強調,「一國兩制」並不是單單為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更要顧及國家安全、主權利益及發展需要。針對香港社會近期出現的「港獨」思潮,他認為未來需要加強「一國」意識,但不能只單靠特區政府去做:這是「一國」的事,需要「一國」去解決。

被問及此舉會否擔心被反對派質疑是中央干預香港特區的行為,劉迺強反問道:「點會算係干預?國民的意識都叫干預?」他強調,愛國愛港絕對不是不合理的,建制派應該多做事情,宣揚愛國思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嘉華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