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由「有商有量,實現普選」的首階段政改諮詢,到「2017機不可失」的第二輪諮詢,本港反對派不斷杯葛政改諮詢,「閂埋道門」拒絕溝通,但特區「政改三人組」一直全力以赴,不單「走勻」十八區的區議會,收集地區民情民意,又落區派發宣傳單張、多次搭建溝通平台,包括舉辦政改晚宴、政改早餐會等,並約見各個政黨,冀盼反對派回心轉意,順應民情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能夠如期在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

200多場活動 「走勻」十八區

2013年12月4日,特區政府正式開展首階段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見表)。「政改三人組」一直以「客隨主便」原則,先後出席200多場政改活動,包括政改論壇及座談會等,最終合共收穫13萬份建議書。其間,「三人組」更走訪了十八區區議會,聆聽各區區議員意見,並粉墨登場為政改拍攝宣傳片,又推出名為《來自普選的理》系列短片,全面做好教育宣傳。

「三人組」也非常重視與立法會的溝通,不斷建構溝通平台,包括去年3月18日至26日在特區政府總部先後舉行4場政改諮詢早餐會,邀請不同黨派議員,與特區官員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副部長劉春華直接交流。隨後,當局又舉辦了4場政改晚宴,並應反對派要求舉行幾場座談,邀請中聯辦法律部官員出席,讓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官員有直接溝通的機會。

21問責官員 巡遊落區催谷

臨近首階段政改諮詢結束,「三人組」趁茩輕銊禰貌k頒布24周年的「大日子」,在去年4月4日聯同問責團隊合共21名問責官員,參與巴士巡遊,落區介紹政改諮詢。

不過,反對派堅持杯葛特區第二輪政改諮詢,甚至發動違法「佔中」,試圖拉倒所有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所制定的政改方案,令香港市民憂慮香港政改「凍過水」。惟「三人組」依舊全力以赴,做好諮詢。今年1月7日,「三人組」以「2017機不可失」為主題,四出宣傳政改方案,致力爭取民意支持,包括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馬不停蹄走訪各個區議會、多次到港鐵站、商場、酒樓派發傳單及聽取民意,並不斷約見立法會不同政黨。第二輪諮詢已於上月7日結束,合共收到逾10萬份意見書。

「儘管不樂觀」 林鄭定奮戰到底

「三人組」之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時就表明心跡,強調「儘管現時一點也不樂觀,儘管『泛民』議員都不斷在公開場合說,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提出的任何政改方案,他們都會否決。但是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會堅持到最後一刻」。 ■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