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放大圖片

■趙曾學韞指如能普選特首,香港比一些民主國家及地區更民主。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民調顯示如期落實普選特首是大部分市民的共同期望。善學慈善基金聯合創辦人、香港仁濟醫院董事局永遠顧問趙曾學韞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落實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里程碑,獲主流民意認同,反對派如逆民意否決政改方案,就是強奪港人的普選權利。她呼籲溫和理性的普羅大眾,不能任由反對派為所欲為,此刻更需向反對派說不,力保屬於自己的一票,才能讓香港民主向前邁進。

趙曾學韞在本報專訪中指出,即使西方一些民主國家,總統也不是一人一票選出,香港特區兩年後如能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的里程碑,比一些民主國家及地區更民主,港人應該意識到這個民主優勢。

她說,今次政改方案不通過,普選只會延後,原本再多兩年便可普選的事情,卻因阻撓而不能實現,實在非常可惜。「早在香港基本法起草階段,香港的民主普選,至今已討論了很多年,幾經艱辛討論才有現在的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下的普選模式。但香港未有普選經驗,現在大家都是學習和摸索階段,需逐步商議,港人先享受民主普選,今後便可在此基礎上爭取更多民主空間。極端對普羅大眾都沒有好處。」

近期多個民調均顯示,主流民意希望落實普選,趙曾學韞認為,面對主流民意仍反對普選,這只會令公眾對反對派為反而反的印象更深刻。「反對派一向為反而反,民意要求落實普選都要反,除了要令香港更加亂,我真係唔知還要反對普選的理由是甚麼。」

中央誠意推動港民主不容懷疑

外界有意見認為,讓步可以促成政改,趙曾學韞強調,在政改上,中央從香港基本法起草到早至回歸20年便讓香港實現普選目標,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誠意不容懷疑,且香港基本法給予港人包括言論集會等各種民主自由權利,也充分回應了反對派的訴求。有人稱中央在政改上不讓步,完全是顛倒是非。「一直不讓步的,正是反對派,今次應該讓步的完全是反對派的責任。」

不能讓不愛國愛港者「出閘」

她進一步指出,中央管治香港,不可能任命一個與中央對抗、不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特首,反對派目前還主張所謂「真普選」,讓與中央對抗、不愛國愛港的人「出閘」,這種沒有原則的要求,本身就不可能退讓。同時,香港只是中國轄下一個特區,「8·31」決定是國家重大的法律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可能因為香港一小撮人的意見便撤回,反對派不應再存有幻想,意圖改變或推翻人大決定。

更強硬對反對派 顯民意力量

反對派目前仍然死撐要否決政改方案,趙曾學韞批評,這對許多香港人不公平。「少數服從多數是基本民主規則,如果民意已經那麼清晰,反對派仍要強奪港人的普選權利,那麼,港人為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普選,便不能再磋跎歲月,任由反對派在民主普選上為所欲為。港人對反對派應該更加強硬,展示強大民意力量。」

趙曾學韞在慈善界為港人熟悉,但她強調,在政改上應更關注其他階層的聲音,「政改上不應只訪問我們這些名人,一些家庭主婦和廣大基層市民,她們期待普選的意見都應受到重視,讓香港的溫和理性力量進一步發揮出來。」她呼籲溫和理性的立法會議員,亦應緊隨香港溫和理性力量,才能符合香港大多數市民渴望溫和理性的期望,擺脫激進派綑綁。

反對派激進組織早前稱,不排除會發動包括「佔領」形式的激進行動反對政改。趙曾學韞說,港人在「佔領」行動已受到沉重教訓。法治和經濟,這些優勢是金錢不能買到的。她促請特區政府不能再對這些發動者手軟,不能再讓反對派發動這些違法暴力行動。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