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放大圖片

■劉迺強批評反對派「上得床來掀被R」,得寸進尺。 劉國權 攝

起草基本法只談立會直選 爭「公提」實妄想奪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政改方案今日出爐,反對派未見方案已聲言一定會否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香港基本法起草時,普選的概念是中央政府提出的。當時,反對派不講特首普選,只講立法會直選,現在反對派是「上得床來掀被R」,得一想二,得寸進尺,妄想從中央奪權。他強調,「一國兩制」不單要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更要顧及國家安全、主權利益及發展需要。

中國與英國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聲明列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承諾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有關的基本政策由1990年頒布的香港基本法以法律形式加以規定。

中央堅守《中英聯合聲明》

劉迺強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中央在國際社會中一直非常守信用,一直依法辦事,包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條款,即使英方密謀在回歸前將香港政制大變 ,更試圖逼使中央對此也「50年不變」,但中央當年僅沒接納立法會「直通車」,並堅持將當時港英政府幾乎所有行政機關過渡至特區政府,「唔會話你唔守,我就唔守。」

他憶述,在上世紀80年代香港基本法起草時,有關的普選概念是由中央政府提出的,而當時的港人心態是「佢(中央)可以唔畀普選你,都唔會有人出聲謚捸v。因此,當時的香港反對派不講普選,只講立法會1988年要直選,更要求港英政府在1988年開始,將直接選舉引入立法會選舉。

劉迺強批評,現在反對派聲稱要爭取所謂「公民提名」、「真普選」,是「上得床來掀被R」,得一想二,得寸進尺。他以反對派的利益立場來看,認為反對派覺得爭取所謂「真普選」是非常具誘惑性,是一個妄想可以從中央奪權的機會。

反對派經常聲稱「香港基本法沒寫明的,我們便可以做」。劉迺強指出,所謂的「剩餘權力」是聯邦制的做法,意指本來獨立的聯邦成員,交出部分權力予聯邦政府,剩餘的就歸自己政府所擁有。但中國從來都是單一制國家,香港從來都沒有任何權力,「當年滿清政府割讓香港予英國時,也沒有問過香港人。」

批戴耀廷鼓吹「分權」扮糊塗

他強調,所有人都知道香港基本法並非分權法,是授權法。特區政府所有行政權力均是來自中央,「我授幾多畀你,你就有幾多,唔夠我先再畀你」,若有所謂的「剩餘權力」則全歸中央擁有,反對派是在「揣茤白裝糊塗」,故意混淆歷史問題、曲解香港基本法。

劉迺強批評,香港各大學的法學院,都故意「教錯」香港基本法是分權法,年輕人是一張白紙,是真糊塗,但教授則是假糊塗,「你以為(『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不知道?他是知道的!」

「一國兩制」兼顧國家安全

劉迺強指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去年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講得很清楚,是希望大家可正確、全面理解香港基本法,同時清楚說明了中央對香港有有全面的管治權。「一國兩制」並不是單單為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更要顧及國家安全、主權利益及發展需要。

相關新聞
政改搏盡 堅守到底 (圖)
政改三人組將落區 (圖)
今晚落區聚民氣 周末洗樓總動員
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兩輪諮詢強調原則底線
八成民意吶喊:普選「大過天」 (圖)
特稿:為了普選 「三人組」可以去到幾盡?
中央領導頻展誠意 盼港凝聚共識
政府屢建溝通平台 惜反對派密密拆台
政改重要事件簿
鄉局:政改方案須依「8.31」決定 (圖)
特寫:政改關鍵時刻 全場撐發叔連任
「港獨」「反水客」圖分化 陰謀不會得逞
趙曾學韞籲港人向反對派說不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一) (圖)
劉迺強:中央授予普選 反對派得寸進尺 (圖)
特寫:建制派應出手 加強「一國」意識
曾鈺成:惟務實商討可達共識 (圖)
密密聯署撕裂社會 湯家驊拒再參與
港大中大理大合辦政改民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