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晨聯同「政改三人組」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央、他本人和特區政府是真心實意落實特首普選。 莫雪芝 攝

港府:真心推普選 冀議員勿讓500萬人失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作了最民主的安排,惟反對派仍聲稱會投下反對票。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倘今次政改不幸被否決,何時有機會落實普選、下次通過機會如何,都是不肯定、不確切,故是次政改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而良好的發展民主機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強調,香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議員審議政府方案的憲制責任,不要令香港500萬名市民失望,「這是時代對你們的呼喚,是歷史把這責任放在你們的肩膀上。」

梁振英重申「8.31」不撤回

梁振英昨晨聯同「政改三人組」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央、他本人和特區政府是真心實意,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特首普選,並重申要撤回或修改「8.31」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甚至最近有人提出要修改香港基本法,都是不切實際的。

他指出,最近有人問,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下次機會是何時;有人則問如果等下次政改,通過方案的機會有多高,「恐怕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肯定、不確切,因為啟動一次政改,是不容易的。」

梁振英解釋,倘是次政改被否決,相信下次落實特首普選會是「若干年之後」的事。至於下次成功的機會,梁振英說,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修改特首選舉辦法需要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大多數通過、特首同意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而今次已有「8.31」決定這個相當好的基礎,「符合這個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批准。」

「拓民主良機」 必盡力爭取支持

梁振英強調,倘是次政改不幸被否決,下次反對派議員認為可以通過的方案,是否能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當時的特首同意,都是未知之數,「70位立法會議員當中的任何24位,到時會不會好像今次的『泛民』議員一樣,否決方案,這更是一個未知之數。」

他坦言,一旦是次方案被否決,當特區政府未來提出一個新的政改方案時,即使反對派認為可以接受,其他議員也一樣可以否決,「所以今次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而又良好的發展民主機遇。」

被問到如何爭取反對派的支持,梁振英說,會一如以往,盡最大努力爭取議員支持,重申對政改通過有信心,因為此方案讓香港民主邁出一大步,符合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及香港大多數市民的訴求,「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知道,如果否決方案,下次不知何時有機會落實普選。」

林鄭籲「泛民」停一停 想一想

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時指出,立法會在香港的政制發展擔當重要的憲制角色和責任。「我在此呼籲各位議員,特別是『泛民主派』的朋友,停一停、想一想:假如立法會否決方案,『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願望落空,廣大的市民將會多麼失望;假如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對香港政制民主化怎可能有利。」

她指出,香港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到底是向前走,還是原地踏步,掌握在每一位立法會議員的手中,希望議員不要採取消極態度,而應在這關鍵時刻展示政治勇氣和決心,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在追求自我理想的同時,務實地、負責任地考慮多數市民的意願和政治現實。

林鄭月娥說:「既然(香港)基本法賦予了在座各位議員憲制權力審議政府提出的方案,你們就當然需要承擔這憲制責任。這是時代對你們的呼喚,是歷史把這責任放在你們的肩膀上。」

她強調,香港邁向普選的道路已經走到今天,要堅定不移走下去,眼前最重要的目標是,按照多數市民的意願如期依法落實普選。倘政改被否決,錯過了今次的黃金機會,不但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更無法估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再次啟動「五步曲」,實現普選特首;若能夠落實普選,由普選產生的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將具備政治能量進一步推動政制發展。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