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昨天湧往立法會門外請願,要求立法會議員必須順應主流民意通過政改方案,讓500萬名港人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反對派一邊聲稱願與中央溝通一方面卻堅拒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國家領導人已多次公開表明,中央的原則、底線十分清楚,不會作出任何「讓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坦言,倘安排議員與中央會面有利通過方案,特區政府會積極跟進,但反對派不應心存幻想,以為可藉此改變中央的立場。

梁振英:完全沒準備「讓步」

梁振英昨晨在會見記者時強調,要撤回或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甚至最近有人提出要修改香港基本法,都是不切實際的。被問及中央對政改是否有「讓步」的空間,他則強調,國家領導人已多次公開表明,中央的原則、底線是十分清楚的,「目前我們(特區政府)看不到有任何的『讓步』空間」,更完全沒準備作「有原則的讓步」。

林鄭:有利通過 會跟進會面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的聲明中強調,自從2013年12月特區政府開展第一輪政改諮詢以來,有一個不容漠視的客觀事實,就是特首普選源於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關係到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因此在制定特首普選辦法時,必須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的憲制和法律地位,「這個憲制上的要求,正好突顯中央在決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話語權。」

林鄭月娥其後回應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及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會否再次安排中央官員會見反對派議員時強調,任何有利於方案通過、有利中央與議員溝通的事,只要是議員有誠意和願望,政府一定會積極跟進。不過,她強調,中央已多次表明不會撤回或修訂「8.31」決定,這是原則及底線,反對派不應對會面存有幻想,以為透過會面就可移動有關的原則和底線。

消息人士:take it or leave it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昨日坦言,現在的情況是「take it or leave it」,反對派堅稱要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政府提出安排會見,中央也會反問:「再見有咩意思?」因此,在可見的將來,在目前的政治氣氛和環境下,中央官員會見香港反對派議員的機會不大,即使見面也非「談判」,最大的可能是「各自表述」。

他續說,在安排會面,還要考慮反對派是打算「鋪鋪清」,即針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會面,還是不只是普選方案,還考慮到他們黨派的未來長遠發展,要繼續發揮他們在政壇的影響力,和中央建立有效、建設性的溝通基礎?如果是後者,會面才有意義。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