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提出特首人選倘不獲任命的重選安排,在考慮到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規定特首須由中央政府任命下,特區政府將在進行本地法例修訂時,考慮如何因應中央政府任命決定處理這一問題。

中央政府有權不任命

諮詢報告中指,特首人選通過選舉產生後,仍須由中央政府任命,才能成為特首,這是法律規定的必經程序。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特首須由中央政府任命,這種任命決定權,具體體現了國家主權。因此,中央政府依法任命特首並不是形式上的任命,是實質任命。中央政府有權任命,也有權不任命。

根據目前《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五六九章)第四條指,特首任期屆滿;特首去世或中央政府依照香港基本法免除行政長官職務,即特首職位出缺。

《條例》未定重選安排

《條例》第十一條訂明有關特首補選的規定。第十一(三)條只訂明,在特首當選人未能在7月1日就任特首的情況下,規定於在任特首任期屆滿後120日(或緊接的星期日)進行補選。但並沒有任何條款明確說明如何處理一旦在7月1日前,特首人選不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重選安排。因此,在特首由普選產生時,需考慮是否修改現行《條例》,對普選人選不獲任命情況作出規定。

諮詢報告建議,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規定特首須由中央政府任命,特區政府將在進行本地法例修訂時,考慮如何因應中央政府任命決定處理這一問題。

相關新聞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圖)
港澳辦:合法可行 理性務實 (圖)
特稿:港府提修正草案 議員冇得改
特寫:「一定要得」反映市民熱切期盼
「泛民」勿犯民 「拎走」有排等 (圖)
特首無政黨身份擬維持
中央堅守原則及底線 勿幻想改變 (圖)
倘人選不獲任命 本地立法時處理
話你知:政改停滯 立會普「損」
中央尊重港意見定最佳方案 (圖)
制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五項原則和因素
2012年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
研為提委會設秘書處
陳弘毅:方案符實際情況 譚惠珠:普選唾手可得
選委會四界別不變 只作技術性修訂
「公提」違法不可行 「 白票守尾門」無支持
個個支持 (圖)
2017普選絕非終極 漸進「有法」 (圖)
新華社時評:尊重主流民意才是真民主
特稿:譚志源買樓作喻 「上車後可裝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